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9月7日,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起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阿里巴巴为合作平台,淘宝主播薇娅被增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当天启动仪式现场上,观众与长江经济带的湖南永顺、湖北咸丰、贵州剑河、重庆石柱、四川蒲江、江苏丰县及浙江象山等七地的农民视频连线,共庆丰收。

(启动仪式现场观众与湖南永顺农民连线,共庆丰收)

今年即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今年丰收节国家层面的重点活动,金秋消费季将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的良性循环。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阿里巴巴作为合作平台,将有10大涉农业务参与,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通过“新基建”“新品牌”“新业态”,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全链路数字化推进“新消费富农”。

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兴爱情海玫瑰园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中国邮政、阿里巴巴等分别设置保供应、助力脱贫地区、区域公用品牌等特色农产品展区,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推荐家乡好货。

其中“长江流域特色农产品”产区前分外热闹,来自蒲江的刘刚玉把特产红心猕猴桃带到了现场。他曾是一名程序员,2017年返回老家蒲江创业,专职做水果电商。

2020年阿里在蒲江建了数字化产地仓以后,有了数字化分选线等“新基建”的支持,刘刚玉如虎添翼,如今他身兼天猫店主、盒马数字农业基地合作伙伴、阿里社区电商网格仓负责人等多重身份。去年,刘刚玉销售猕猴桃800万斤,采购价平均超过同行三五毛钱,为蒲江西来镇福田村种植猕猴桃的768户村民每户增收超1000元。

(蒲江县西来镇福田村猕猴桃种植户正在享受丰收的喜悦)

今年金秋消费季,刘刚玉带着他与聚划算聚新鲜合作的新鲜盒定制款来到现场,推广长江流域特色“新农品”。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丰收节纪念邮票”形状的“钥匙”补齐了大图《农民丰收图鉴》,宣告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正式启动。该邮票是中国邮政集团与聚划算联合创作,以长江流域10个省份特色农产品为基础,专为丰收节特别定制。

启动仪式后,“金秋消费季”首场直播带货活动——“庆丰收 淘出美好生活”也正式举行。新晋丰收节推广大使、知名淘宝主播薇娅将开展“丰收节”专场直播活动,为全国网友推荐各地优质农产品。阿里巴巴将在长江经济带10省,举办超100场地域农产品产业带活动,不低于30万商家参与,针对60万款商品将发放超1000万张丰收券,消费者可在9月13-17号领取,购买丰收节专区相关补贴农副产品,助力乡亲们好货有好价。

“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盒马、社区电商、淘特等多个平台,将开展‘长江丰收新农潮’‘热土丰收季’等活动,把品质农产品从田间送上餐桌,让消费者吃得开心和安心,让乡亲们丰产又丰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在现场表示:“这是阿里巴巴公布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以后,针对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