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点燃的盛夏激情刚刚散去,2022北京冬奥也将迎来倒计时。为传播奥运精神,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9月1日开学的第一天,英特尔携手希沃、天立教育集团及生态合作伙伴编程猫等,开展“开学迎奥运 千里共课堂”的主题活动,包括四川大凉山在内的全国各地近百所学校的孩子通过远程课堂,在同一时间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课。两届跆拳道奥运冠军、世界跆拳道运动史上首位“全满贯”选手、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吴静钰亲临主活动现场与孩子们面对面开讲,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得主孙梦雅也在线送上了新学期寄语。

  活动期间,英特尔还联合编程猫等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等乡村学校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及软硬件支持,助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信息化提升。

  奥运主题课:一块屏幕连接百所学校

  

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来到成都天立学校开讲新学期第一课。

  吴静钰以自己的奋斗经历开启了当天的奥运主题课堂,她告诉孩子们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实现小梦想的人。

  课堂上,吴静钰坦然说起了自己在里约奥运与冠军失之交臂,以及此后遗憾退役等人生的重要时刻。但在2017年,已为人母的吴静钰,在年龄、身体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还是选择重回运动场,投入到无边的训练期和接连不断的比赛中,凭着坚持不懈,她终于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成为世界跆拳道运动史上首位四次参赛奥运的运动员。

  虽然东京奥运比赛最终失利,但吴静钰无比自豪地告诉所有的学生:“当你努力去做一件事,不是得到,就是学到。所以我觉得那是最好的吴静钰。”

  吴静钰的励志讲述,鼓舞着现场成都天立学校的学子们,还有通过远程课堂连接的全国近百所中小学的学生。这其中就包括来自凉山的乡村跳高女孩陈洪洋。

  

四川大凉山的乡村跳高女孩陈洪洋在屏幕的另一端讲述自己的体育梦。

  陈洪洋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乡村女孩,曾拿过校级女子跳高第二名。过去,她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奥运冠军。她看了今年的东京奥运,为奥运健儿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所感染,也期盼着自己能成为这样的运动员。

  如今,一块屏幕,让陈洪洋与吴静钰进入了同一课堂。通过这种互动体验,她和奥运冠军的距离变得更近,也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她与体育梦想的距离。在课堂分享环节,面对着百校的同学,陈洪洋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和心声:

  “我喜欢上体育课,想亲眼看看冬奥会,看看冰天雪地里的奥运盛事。我有一个奥运梦,我会坚持下去。一旦设定了目标,我绝不会轻易放弃!”

  与此同时,更多连线的学生,也在屏幕的另一端写下自己的梦想,互相激励。

  公益在行动:编程猫持续助推教育资源共享

  一块屏幕的背后,是通过教育信息化去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让偏远乡村学校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努力。

  作为国内编程教育的头部品牌,也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有力推动者,编程猫一直致力于推动编程教育普及,助力教育公平。凭借在国产工具领域的持续创新,编程猫打造了从PC到移动端一系列覆盖青少儿全年龄段的编程工具矩阵,实现了编程工具全面国产化,并向广大中小学、教育机构等各个群体开放,为全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编程教育基础设施和一站式编程教学服务。

  截至目前,编程猫已服务全国21000余所学校,将优秀的在线编程工具免费提供给乡村孩子使用,同时通过研发教材、双师课程包、师资培训等方式为教师赋能,并通过捐赠网课、教材及必要教学设备等方式,将编程教育带进了四川大凉山、新疆、甘肃天水等多个偏远地区,帮助乡村孩子最大程度地享受对称的教育资源。作为唯一指定编写合作单位,编程猫还参与了粤教版和湘教版的《编程教育》教材编写。此外,编程猫持续3年发起“蓝灯行动”,关爱自闭症儿童,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为全国100所“童心港湾”乡村留守儿童带去一堂编程课,联合多方力量,通过多种公益项目践行社会责任。

  今年5月,编程猫正式加入英特尔合作伙伴联盟,双方将在师资培训、国际赛事、智能硬件、教育公益等方面展开合作,与英特尔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编程教育中的应用和实践,共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助力编程与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和创新发展。

  编程猫首席科学家秦曾昌(右三)出席向大凉山等乡村学校的捐赠环节。

  此次公益活动,就是编程猫践行社会责任的最新体现。活动期间,编程猫与英特尔及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等乡村学校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及软硬件支持,包括捐赠教育智能交互平台和编程教育相关基础设施等,助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信息化提升。

  编程猫首席科学家秦曾昌也在活动现场向广大学子送上新学期的寄语,鼓励学子们要保有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同时向奥运冠军们一样,去努力追寻内心的自由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