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同时,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宏观政策的引导支持,推动我国新兴战略产业不断涌现出“硬核”创新技术。特别是我国生物科技产业近年屡现技术突破,产业发展已引领全球,展现出“科技自信”的全新发展趋势。

其中,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688363.SH)近年来发展迅猛,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底层根基,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升级。就在其刚刚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中,华熙生物透露出的“科技自信”,展现出生物科技民族企业的强大技术实力。

研发项目高增,自主研发成就“科技自信”

众所周知,科创板对于上市企业所掌握的“硬核科技”有着严苛要求。而华熙生物在自身发展之中,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不断进行前瞻性研发布局,加大研发领域的投入,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并取得了多项引领行业的研究成果。

以透明质酸(玻尿酸、HA)领域为例,华熙生物先后引领了“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酶切法制备寡聚透明质酸”两次产业革命,以“硬核”技术改变行业轨迹,推动透明质酸研发技术、产业化水平提升及终端产品的普及。

图说:华熙生物次抛车间

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持续加码研发费用投入,达到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98%。研发投入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对研发的高度重视,针对新老业务领域积极开拓新研发项目。

报告期内,华熙生物继续围绕生物活性物绿色制造,在骨科、眼科、整形外科、普外科等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功能性护肤品和功能性食品等领域应用开展了160项研发项目,较同期增长63.27%。

在原料领域,华熙生物构建了功能糖及氨基酸类生物活性物的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体系,微生物发酵透明质酸生产规模和产率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公司中长期的原料研发战略致力于实现活性物原料多元化,丰富生物活性物质原料矩阵。上半年华熙生物完成了医药级依克多因的开发试产,开拓了依克多因作为医药辅料的应用;并完成透明质酸锌和透明质酸钙试产,完善透明质酸的产品体系。

在药械研发方面,华熙生物持续围绕透明质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在骨科、眼科、整形外科等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开展研究。上半年华熙生物开展了高分子微球研发项目,丰富公司产线,并完成依克多因类项目的多场景立项与布局。

在功能性护肤品方面,公司将制药技术、生物技术与化妆品产业深度结合,利用公司自产的各种生物活性物,结合脂质体、纳米制剂技术及皮肤促渗透技术,优化各成分的配伍组合,提高协同功效,开发真正安全有效的功能性护肤品。上半年华熙生物继续完善检测平台,升级细胞功效测试平台和人体功效检测平台,并进行护肤品功效组合物研究。

此外,经过华熙生物16年的努力,透明质酸于今年年初获批作为新食品原料。结合新政及新市场开放,华熙生物上半年进行功能性食品板块研发,重点围绕透明质酸饮品、口服美容食品、口服助眠食品系列开展。同时,在GABA、益生菌等其他生物活性物食品领域也开展了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华熙生物认为,合成生物学是“未来改变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因此报告期内持续推动合成生物学研究及研发平台建设,进行前瞻性研发布局。

截止报告期内,公司已申请专利 408 项(含发明专利 335 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 126 项(含中国发明专利 63 项,国外发明专利 4 项)。而这些自主研发的专利及研究成果也成就了华熙生物的“科技自信”,并成为其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

图说:华熙生物上海研发中心

“科技自信”效应释放,助力企业行业双增长

依托自主、自强的研发创新,华熙生物展现出强大的科技自信能量,并将之赋能于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等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中,推动企业自身及行业的持续增长。

科技自信支撑产品自信。在原料端,华熙生物有能力研发生产出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材料,其中仅透明质酸一种物质就拥有超过200多个规格的产品,并研发生产出了γ-氨基丁酸、聚谷氨酸、依克多因、麦角硫因、小核菌胶水凝胶、纳豆提取液、糙米发酵滤液等数十种生物活性物质。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推出了BiobloomTM微美态ME-1、HyacrossTM透明质酸微珠TG300、熙蓝因等新的原料产品,生物活性物质材料矩阵日益丰富。

在C端,华熙生物曾经打造出“故宫口红、润百颜玻尿酸次抛原液”等爆品,故宫口红中含有的专利成分“Hyacolor?油分散透明质酸”打破透明质酸的彩妆禁区,成为“科技+文化”的文创精品。润百颜玻尿酸次抛原液含有“智慧玻尿酸”,采用HA+生物活肤技术,改变了消费者精华类产品的使用习惯,获得市场认可。报告期内,华熙生物在功能性护肤品的产品创新能力持续体现,一共推出124个新产品SKU,累计收入超百万产品141个,超千万产品34个。

图说:华熙生物畅销功能性护肤品“次抛”系列

此外,华熙生物今年以来积极推进透明质酸、γ-氨基丁酸等生物活性物在食品领域的应用,不仅推出自有品牌——透明质酸饮用水品牌“水肌泉”以及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食品品牌“黑零”,还通过生物科技的赋能,加大与食品龙头企业的合作,推进食品行业的迭代升级。

科技自信也同时带来了企业经营盈利能力的提升。半年报显示,华熙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幅10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幅35.01%,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中,功能性护肤品实现12亿元营收,同比上升197.55%。

而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华熙生物的“科技自信”也转嫁于整个行业领域,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今年初,华熙生物打造了旗下科技品牌“华熙生物研究院”,将依托华熙生物在两个研究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成果积累,通过汇聚各界智慧,实行开放合作,形成生物科技集合智库平台;同时围绕公司原料、配方、工艺、数据、商标、服务等多维度,打造“华熙inside”授权生态,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赋能。

此外,华熙生物还与山东大学共同成立了“合成生物联合创新中心”,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技术转化基地;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天津市生物制造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建设“合成生物学及绿色生物制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开展合成生物学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以上合作将示范打造“产学研”联合体,加快行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化、商业化效率。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曾经指出,民族企业和国货要用技术自信(科技自信)支撑产品自信,进而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华熙生物发展成长的底气,正是以底层技术为核心,实现“科技自信”。也只有凭借“科技自信”华熙生物才能够朝着“做出让中国人自信、自豪的国民产品,成为让世界尊敬、喜爱的民族企业”这一愿景目标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