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神怡心旷,2021年9月1日上午9:00-10:00,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落成暨2021-2022学年度开学典礼在学校小学部体育场隆重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立洪和经开区相关部门、大兴区瀛海镇相关领导出席新校区落成典礼,为新校名揭幕,现场绚丽的彩带腾空而出,奠定了开学典礼欢乐的氛围,寓意着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人生。

经开区领导共同启动“开学典礼”仪式

彩带飘出寓意着孩子们出彩的未来

典礼以“从心出发 开创未来”为主题,分为“点亮未来”“开启新篇”“开创未来”三个篇章展开。作为新校区小学部的首届开学典礼,各个环节亮点频现,处处体现出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简称“人亦学校”)的用心、精心和创新。

“人亦”学子迎来首届开学典礼

典礼的“开启新篇”环节,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开笔礼”传统,领导和教师代表为一年级新生代表点朱砂痣,启智破蒙。翰墨开笔,启明礼之路;朱砂点痣,开智慧之门。

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副主任袁立洪正在为一年级新生点朱砂痣

传承与立志,典礼即课程

典礼环节设计以开学第一课为落脚点,“开启新篇”和“开创未来”环节即为开学第一课的仪式课程和立志课程。升国旗、奏唱国歌、师生朗诵、教师宣誓、学生代表领颂《少年中国说》,声声有力,振奋人心,让在场的每位老师、学生内心深处都充盈着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升国旗仪式是孩子们入学的第一堂课

全校师生对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

师生朗诵《献给党的诗》

学生代表领颂《少年中国说》

党员教师代表在党旗下宣誓

校长寄语激情满怀、语重心长,送给同学们10个字“心明 眼亮 体健 知真 行笃”,希望同学们左肩挑着“心明、眼亮”,右肩担着“知真、行笃”,“体健”居中,健步前行,成为身心有力,德才兼备的人亦学子。

“心明、眼亮、知真、行笃、体健”蕴含着王教凯校长对学生所有期盼

初心、信心和用心,让经开区老百姓最放心。

据了解,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简称“人亦学校”)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人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与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人大附中合办的一所由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构成的公立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24623平方米,建筑面积149668平方米;规模计划为96班制(含48班小学,24班初中,24班高中),满足经开区企业人才和河西区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

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与人大附中经开学校一脉相承,传承人大附中先进的办学思想,秉承做“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坚持“自信、自由、自主、自省、自然——五自”发展目标,致力于做有力量的教育,培养魅力教师,重构魔力课程,深化引力课堂,培育具有生命力的学生。人亦学校潜心于建立学校教育新生态,指向未来,导向生长,走向卓越,着力探索和实践学校治理新模式,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实的行动,创造高质量的教育,用初心、信心和用心,让经开区老百姓最放心。

2019年8月,人亦学校开工建设。2020年9月,人亦学校借址办学,招收一年级新生8个班,已有学生313人,配备教师20人。2021年9月,人亦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新一年级招生14个班,二年级在原8个班的基础上新增转学2个班,达到10个班级,三年级转学4个班,四年级转学4个班,五年级转学2个班,六年级转学2个班,新增28个班,共计36个班;在校人数1416人。教职工达到90人。

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副主任袁立洪等领导为学校揭牌

精心、细心和创新,再出发、再探索、再实践。

为了使入学新生、转校生感受润泽生命的成长环境以及和谐育人的温暖氛围,人亦学校以阳光心态开启新学年美好篇章,下大力气深抓教学环境、教学水平、课程设计、安全防疫四个方面工作。

在教学环境方面,经开区基建办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21年7月8日、7月15日分别对小学部各楼点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两次检测,报告均为合格。在安装课桌椅和办公家具后,于2021年8月12日委托中环科研环境监测(北京)检验中心对小学教学楼各教室、办公室点位进行检测,报告均为合格。8月18日,学校开展了第一次除甲醛工作,并于8月22日至24日面向家长和学生举行“与你有约”开放日活动,接受家长和学生的参观、检验。8月26日,学校开展了第二次除甲醛工作,8月27日,委托中环科研环境监测(北京)检验中心对小学教学楼各教室、办公室点位进行了二次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且优于上次检测情况。

宽敞明亮的小学教学楼

各具班级特色的教室

在教师水平方面,学校举办了22个场次的教师专业培训,开展5次导师一日工作规范及防控工作一日流程的培训演练,2场防疫卫生培训。在人开学校办学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升,守正创新,开启并实施“雁阵工程”,建立导师制管理体系,特别组建了导师委员会和领航员团队,作为学校治理的骨干力量,有效推动着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在课程设计方面,学校研制了新生《入学手册》、各年级《开学适应活动手册》,帮助家长和儿童尽快适应新的学校生活。双导师精心布置每一间教室,营造有温度的教育环境,并同年级老师共同研究学生适应课程教案,通过趣味分组、C-Fain演讲、游戏拓展等方式让学生认识老师、熟悉校园、了解课程,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校园的学习生活。

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等待孩子们来探索

在安全防疫方面,学校统计全体教职工及学生疫情防控数据,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并通过班级家长群,提示家长和学生按照北京市教委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做好返校前准备,提前统计家长及学生暑期出京、返京情况。严格落实“返京的师生在满足在京14天后,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校要求。

开学后,学校将继续秉持“一切服务指向教育现场”的服务文化,继续加大改革力度,落实“双减”工作,严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创新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项目式作业,不断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建立高品质的课后服务系列化课程,以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拓展训练、兴趣小组等为主要内容,以年级闭环管理,分段指导;建立家长志愿者、专业教师、专业人员为主体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充分统筹利用学校场馆和社区的各类资源展开服务活动;全面系统构建学校育人生态,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开学第一天快乐的人亦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