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亿通科技(300211.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合肥鲸鱼微电子有限公司与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芯片联合开发定制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携手在智能家居、智能照明领域开展系列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定制专用芯片,包括但不限于面向智能照明的无线连接及控制芯片、驱动芯片等,满足对于IoT连接、耐高温、超低功耗等场景需求;双方也将开展基于智能家居、智能照明领域的其他创新传感器及芯片合作;此外,双方还计划将Zepp OS接入并应用于易来的智能照明产业生态。

亿通科技表示,青岛易来是中国智能照明领域的新一代科技领军企业,双方的深度合作,将为公司在AIoT领域的传感器和芯片业务的战略目标实现和经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基于传感器、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技术,与AIoT及智能出行两大领域的更多领军企业寻求多维度的深度合作。

亿通科技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410.25万元,同比增53.33%;实现净利润615.60万元,同比增22.04%。其中,传感器模组实现营业收入 1866.44 万元,实现毛利 535.67 万元。

今年7月,亿通科技宣布与现代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智能汽车生态。

公开信息显示,亿通科技的芯片和传感器、操作系统等知识产权来自关联方华米科技(NYSE:ZEPP)。截至目前,亿通科技已先后获得华米科技的心率传感器、智能穿戴芯片和操作系统Zepp OS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授权,并可围绕这些授权为华米科技或第三方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亿通科技在相关技术和专利授权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新的传感器模组并实现销售。

2021年1月份,华米科技以9.959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亿通科技29.99%的少数股权,目前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黄汪。此后,亿通科技设立了从事芯片和传感器研发的全资子公司鲸鱼微电子,并将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