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协调运力迅速支援灾区!”河南水灾的消息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得知郑州汛情消息后,货拉拉迅速成立应急救援公益运输小组。危机时刻,缺物资,更缺运送物资的车辆。货拉拉立即召集运力,并于21日宣布开通郑州救灾运输“绿色通道”,免费为救灾物资提供运力支持,所有费用都由货拉拉平台承担。

  截至目前,货拉拉已集结了400多位爱心司机,并完成了郑州二七区人民政府、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部、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等机构和组织运送矿泉水、消毒片、方便食品等物资的需求。

  400多位爱心司机集结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罕见特大暴雨,郑州市区及周边地区出现严重内涝,交通受到严重阻障。目前灾区急缺水、饼干、消毒用品等救灾物资,而运力是当下所有救援物资能否及时到位的基础保障,也是最稀缺的资源。

  货拉拉迅速成立应急救援公益运输小组并紧急调集运力,于21日宣布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从21日清早截至22日一天时间便集结了近400位货车司机组成的爱心车队,其中郑州周边的开封、新乡、许昌、洛阳、焦作等地也有大量司机随时待命承接郑州周边订单。

  因为很多区域积水严重且郑州城区多个路段阻断难以通行,物资运输非常艰难。正常不到一小时的路程如今需耗时数小时甚至更久。同时爱心司机还要冒着车辆严重涉水损坏的风险,才能将一车车面包、矿泉水、饼干、消毒片等救灾物资送达目的地。

  截至23日10时,货拉拉“郑州救灾运输绿色通道”共完成来自郑州二七区人民政府、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部、河南省荥阳市刘河镇镇政府、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应急广播FM104. 1河南交通广播、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节目组、郑州颐和医院等机构和组织的10多起运输需求,为灾区运送了5万份馒头、7056份方便食品、420份面包、450箱矿泉水及饮品、100公斤消毒片等救灾物资。

  (5万份馒头从十堰运往郑州)

  郑州洛阳等灾区司机订单取消免责

  “目前汛情严重,每一单都是高风险订单,我们是不是暂停普通用户下单入口?”虽然在这种特殊时期,暂时关停普通用户下单入口司机和用户都能理解,然而,经货拉拉应急救援公益运输小组讨论后,快速做出决策——不停用户下单入口,因为这也是用户最需要运输服务的时候。但货拉拉呼吁河南汛情严重地区的司机师傅,出车接单一定要量力而行,注意自身和车辆安全,如遇极端天气建议不要外出。

  针对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几个汛情严重城市货车司机的实际情况,货拉拉决定自7月19日至7月30日,如果司机师傅确实需要外出接单,因洪灾造成的司机取消订单、超时平台一律免责。

  (部分爱心司机群截图)

  自21日货拉拉发出“郑州开通救灾运输绿色通道”的公告后,不断有司机报名加入救援队伍,武汉、信阳、开封等周边城市的爱心司机也正赶来支援。只要有需要,全国各地货拉拉司机都在积极响应。目前佛山、青岛等地司机正满载着救灾物资驶向河南,货拉拉将和平台上参与一线救援的货车司机一起,与河南人民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