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科技基础技术群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第四次受邀参加这一国际顶级的科技盛会。

  在产业发展的全体会议上,周伯文发表了以“融合”推动产业数智化为主题的分享,全面阐述了京东在技术与产业方面的融合实践以及在推动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方面的思考,在高端对话中,与多位行业大咖共同讨论新基建背景下AI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之路。


  京东的两种融合三个体会

  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复杂的现实问题有时需要多种技术协同发展相互融合才能解决。周伯文在演讲中表示,AI新基建的真正内涵,是实现“融合”的发展。融合的第一个层面,是AI发挥价值需要多种技术的融合,第二个层面,就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他认为,技术只有通过场景化的应用去解决问题才能创造价值,这也是AI新基建的核心使命。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科技基础技术群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

  那么,这样融合的效果如何?京东已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大规模应用在供应链的全链条中,带动京东以及产业链伙伴实现降本增效,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在全球最复杂的电商场景中,京东践行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周伯文对此表达了三个体会,分别是出新的技术应用、出新效率、出新模式。

  C2M反向定制是京东出新技术应用的典型代表。在刚刚过去的618,京东发布了全流程的C2M反向定制、千人千面的多模态营销内容生成、全链条的智能供应链决策等十大技术应用的新趋势,覆盖供应链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真正实现全流程、大范围、大规模的应用人工智能。京东方面数据显示,C2M反向定制系统目前覆盖品类已超过1000+,深度品牌合作超过1200个,618期间帮助1000个新品类同比增长超100%100个新品类销售过亿。周伯文表示,以前我们常用“新兴技术、新兴应用”来描述人工智能,而今后,如果想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要看你是否在全流程、大范围、大规模的应用人工智能。

  同时,融合也为京东创造出新的效率。京东最新财报显示,其库存周转天数低至31.2天,直追以运营效率著称的Costco,成为世界级标杆。值得注意的是,京东面临的挑战是呈指数级增长的,其管理的SKUCostco的数千倍,覆盖全国32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超过1000座仓库,服务着数十万商家和近5亿消费者。这背后,是京东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以上两个的协同下,技术与产业融合最终会实现产业的数智化。以云计算为例,企业云化不仅能够节约成本,其更大的价值在于推动实体经济业务间、行业间的高效协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及业务模式的重塑、产业链的重构,不断出新的模式。

  京东作为一家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多年来,京东坚持以实助实,通过扎实的基础设施,领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服务能力,以扎实、创新的实体经济发展经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周伯文提出,产业数智化,是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最好的机会,也是融合推动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连接消费与产业 京东服务实体经济的AI“新基建之路

  大咖对话环节掀起了现场又一轮高潮。周伯文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SAP全球副总裁董志刚,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美团副总裁夏华夏共同探讨了新基建背景下AI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之路等问题。

  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数智化,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周伯文认为,产业互联网数据的离散性和孤岛性严重,算法模型难以复用,除此之外,商业模式上两者也有很大区别,消费互联网靠VC驱动的商业模式在工业互联网也难以行通。


  京东同时连接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两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中,看到很多产业都已觉察到数智化转型的重大机遇,但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又苦于转型的能力不足、门槛比较高。京东凭借自身成熟的技术和扎实的实践,打造了数智化升级的清晰路径,并将自己的实践带回到产业中,避免产业“重复造轮子”。

  不同产业的基础设施不同,每个产业都有独特性,产业的壁垒高,要充分发挥产业中ISVKnow-how的理解和集成服务能力,释放生态的力量,通过生态+平台的模式,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低成本、低门槛,快速搭上产业数智化的快车。

  例如商砼产业,混凝土从生产装车到工地现场浇筑的有4个小时的限要求,也就是混凝土的“保质期”,需要上下游供需高效、精准协同,但行业普遍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协同与履约工具缺失、多种车辆运营管理复杂等问题。京东云帮助西安恒盛集团搭建的智能供应链平台,将产业化的供给、交易、运输等关键环节全面迁移上云,实现了该区域商砼产业上下游高频供需协同的数字化、在线化、可视化、智能化,建立了生产与物流间的新型协同机制,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实现线上线下集采集销的全产业链带动,日常履约效率提升30%

  无论是C2M反向定制双向赋能企业和消费者,还是与商砼产业的智能供应链平台,京东都希望将自己的实践成果带到更多产业,助力合作伙伴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面向产业数智化时代,京东将继续充分发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以实助实”推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