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爷的女儿在天猫618期间囤了很多时下最火的袋装即食鸡肉,说要减肥。孙大爷看包装惊讶地发现,产品居然来自老家聊城的养鸡场,他很好奇:他们什么时候能生产这么入时的产品了?

  孙大爷不了解的是,聊城近年来农产品电商发展势头确实称得上“一骑绝尘”。2020年,聊城网络零售额126.3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全省第二;农村网络零售额68.9亿元,同比增长37.3%,增幅居全省首位。

  日前,齐鲁(聊城)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聊城举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淘宝村高峰论坛。230余家电商企业参会,其中,凤祥股份、东阿阿胶、乖宝宠物、聊胜一筹等50余家聊城知名企业或品牌到现场展演。

  会上,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公布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山东独占20席高举全国首位,聊城的东阿、阳谷、莘县三地入选。

  通过新零售 “龙头“成长为“链主”

  聊城的老汤夫妇专职养鸡已有20多年,几年前两个人一起最多养三千只鸡,而如今一个人一批次就要能养五到八万只鸡……效率提升背后正是“链主”在推动。

  农业农村部6月发布《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链主’……”

  “链主”通常指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的市场主体,凤祥股份正是通过不断向鸡肉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现了从龙头企业到“链主”蝶变。

  在生产端,凤祥股份从2012年开始“公司+自有现代化养殖场”模式升级。与凤祥合作多年的“老汤夫妇们”算了笔账,虽然养鸡规模翻了数十倍,但新养殖场自动化、数字化水平高,工作量反而降低,鸡瘟等风险也由公司承担,遂决定加入凤祥成为养鸡产业工人。

  数据显示,2019年阳谷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757元。凤祥股份目前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农民占比约87%,人均月收入可达4-5000元,远超当地平均水平。

  (凤祥股份的现代化养鸡场里,工人正在检测相关数据)

  在销售端,公司发现只靠商超等传统端口过于单一,销量难以突破,遂从2017年开始与天猫合作,顺应健康饮食趋势,推出袋装即食鸡胸肉产品,截至2021年3月底,累计销量突破1亿包。在刚刚结束的618期间,旗下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46.6%。

  老字号与新品牌的数字化之路

  除了凤祥股份,近年来聊城还有许多新老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争当“链主”。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宠物经济”悄然崛起,众所周知,宠物消费大头在食品。聊城乖宝宠物起步于宠物食品代工贴牌,如今也借数字化打通产业链,成长为“链主”。

  据阿里统计数据,2020年乖宝旗下品牌“麦富迪”销量位居全国第2。今年4月,麦富迪更是作为宠物行业唯一上榜品牌,与雅诗兰黛、巴黎欧莱雅等9个知名大牌,共同斩获天猫金妆奖“2021年度TOP品牌”,实现从无到有、再到行业标杆的华丽转身。

  “听说过阿胶燕窝、黑驴火锅吗……”老字号东阿阿胶集团自从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来,起步便成破题之势。以阿胶燕窝、黑驴火锅食材等新品数字化营销,带动传统产品销售。活动上,阿胶集团与盒马鲜生签约合作,老字号与新零售的握手给大家无限想象空间。

  据悉,东阿实施全产业链布局,以传统阿胶融合饲料、养殖、交易、深加工、餐饮、旅游的农业“新六产”,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去年年底更是开通速卖通、Lazada等4个跨境电商平台,远销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52款国货通过数字化转型扬帆出海。

  乡村振兴“聊城模式”的背后两三事

  在本次峰会上展演的“聊胜一筹”,是2015年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注册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截止去年年底,聊胜一筹已为112家农业企业赋能,通过线下中心和阿里等线上平台,2020年总交易额达103亿元。

  《意见》指出农业全产业链是研发、生产、储运、销售、品牌等环节和主体紧密关联……要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

  山东聊城等当地政府,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借助阿里等平台的数字化能力,培育出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空间。

  除此之外,当地还积极培育数字化人才。峰会上,阿里巴巴东昌府区“客服县”以及“淘宝教育聊城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两个项目也于当天签约,将为当地提供200个数字化就业岗位,培养电商学员超3000名,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聊城模式”提供人才支撑。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除聊城以外,山东多地政府重视数字化转型。此前山东新闻发布会关于淘宝村高峰论坛的情况介绍,山东有598个淘宝村,13个县市区上榜“淘宝村百强县名单”,在浙江、广东、江苏之后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山东曹县仅次于浙江义乌,位列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