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旅游业进入稳定复苏轨道后,2021年的暑期旅游旺季备受关注。近日,同程发布了《2021年暑期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预测报告》(下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出行大数据、同程旅游的度假数据以及最新的暑期出游意愿调查,对2021年暑期(7月1日至8月31日,下同)居民家庭的出行及出游意愿和旅行消费趋势做了分析预测。

  “暑运”出行需求旺盛,民航暑期旅客量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2021年暑期人们的出行意愿如何?《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暑期机票与火车旅行搜索浏览数据显示,6月前两周同程旅行平台(含小程序、APP等)7月、8月起飞航班的搜索及浏览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20.2%,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3.4%;7月出发的火车票搜索浏览量较平日增长了150%。搜索及浏览量是用户需求最直接的反映。

  《报告》引述同程研究院的分析预测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及最新的数据,2021年暑期全国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和8月的旅客总量有望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暑期火车旅行在7月份的客流量预计较2020年同期增长60%,整个暑期(7月及8月)的客流量预计较2019年同期的恢复比例介于95%至100%之间。

  暑期机票均价约为771.8元,部分高峰时段票价超2019年同期

  受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2021年暑期的机票价格较2020年同期预计将有一定幅度上涨,高峰时段票价可能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预测,2021年暑期国内机票均价约为771.8元(不含机建燃油等费用),较2020年同期上涨约8%,较2019年同期下降11.4%。尽管总体票价水平不及2019年同期,但在7月底、8月初和8月中下旬三个重要客流高峰时段的机票均价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暑运”国内热门到达城市集齐暑期主要热门旅游目的地

  与“春运”相比,“暑运”的前半段与后半段的客流流向不存在明显的东、西部“潮汐”特征,主要原因在于热门旅游线路对于客流量的贡献度逐年上升。《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的热门到达城市主要有成都、重庆、昆明、上海、北京、哈尔滨、西安、贵阳、海口、乌鲁木齐、长沙等,几乎涵盖了暑期亲子游、避暑游及红色旅游等细分需求的主要热门旅游目的地。从客流量占比的角度看,热门出发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火车出行大数据显示,北京、重庆、上海、西安、成都、哈尔滨、郑州、长沙、拉萨、兰州预计将是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6月底至7月中旬为“暑运”启动阶段,部分区域的中短途高铁客流量将有显著增长,预计客流量较大的铁路线路主要有:南昌-赣州、德阳-成都、九江-南昌、天津-北京、眉山-成都、呼和浩特-通辽、重庆-成都、郑州-商丘。

  近年来,暑期高铁游、旅游专列等火车旅行产品热度持续上升,今年暑期也将是一大热门。《报告》发布的一项最新的暑期跨省及跨市游偏好度调研显示,火车旅行是最受欢迎的两类产品之一。火车旅行客流与学生客流、旅游客流(大交通)、探亲客流构成了今年暑期铁路出行的主力。

  暑期出游意愿超60%,近四成人选择全家一起游

  《报告》提供的暑期出游意愿调研数据显示,6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计划跨省及跨市游。

  《报告》认为,较高的中长线出游意愿表明今年暑期居民旅游消费信心较高,这将是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复苏的最大支撑。2020年暑期,受疫情影响,居民长线出游信心不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长线游消费信心自2020年国庆黄金周以来进入恢复轨道。

  随着旅游消费信心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在选择暑期出游同游人时再次回归“全家一起游”。《报告》数据显示,37.2%的受访者选择了和父母子女等家人一起出游,选择与伴侣一起出游的占比23.2%,选择与朋友一起出游的占比14.4%,选择与孩子一起出游的占比11.3%。亲子家庭客群构成了每年暑期旅游市场的基本盘,“全家一起游”的回归对于市场的恢复将是一个积极信号。

  暑期周边游自驾、逛主题公园最受欢迎,出游时长多选择2日游和3日游

  以实际出游人次来看,周边游预计仍将是今年暑期的主流。那么,今年暑期周边游人们会玩什么,怎么玩?《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周边自驾游、大型主题公园/游乐场、亲水游等是最受欢迎的暑期周边游玩法。

  除了逛公园、玩水等传统玩法之外,露营、徒步、骑行等小众玩法的关注度也有明显上升。针对这一需求趋势,同程旅游的暑期周边跟团产品中包含了2日行程的周边自驾帐篷露营、房车露营等新玩法产品。《报告》认为,随着居民周边休闲度假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周边游整体上朝着本地化、休闲化方向发展。

  暑期国内长线游云南最受欢迎,长江游轮成时尚玩法

  今年暑期长线游大家更愿意去哪儿玩,时尚玩法是什么?《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最新调研的数据显示,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四川(成都-九寨)、浙江、重庆、上海、青海等是最受欢迎的长线游目的地,多数目的地均存在1至2条人气最高的主打线路。

  同程旅游平台针对暑期推出的长线跟团产品覆盖了上述多个热门目的地。例如,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双动6日跟团游、峨眉山金顶+半山+乐山大佛+黄龙溪古镇+熊猫乐园+都江堰+成都火车6日跟团游、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草原+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海双飞5日跟团游等。

  受疫情影响,往年暑期比较热门的出境邮轮游需求正在被国内的长江游轮替代。《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计划选择长江游轮的长线游消费者中超八成年龄在40岁以内,年龄在31岁以下的占比超五成,表明这一传统意义上的“老年游”产品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同程旅游平台在售的暑期热门长江游轮产品主要有:长江三峡 重庆-宜昌3晚4日游、南京-九华山-九江-武汉-岳阳-荆州-宜昌-巫山-奉节-涪陵-重庆10晚11天精品游、宜昌-重庆4晚5日游等,按照船型、线路的不同,暑期长江游轮的价格从1500元到2万元不等,高端产品的价格水平已赶超往年暑期的中短途出境邮轮产品。

  另外,受红色旅游升温刺激,今年暑期北京、遵义、延安、井冈山、上海、嘉兴等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也很受欢迎。

  居民暑期出游花钱意愿基本恢复至疫前

  今年的暑期旅游旺季橙色如何?除了出游意愿外,还要看人们是否舍得花钱。《报告》提供的同程用户暑期购买旅游产品(交通、住宿、门票等)的预算分布数据显示,预算范围在1001至3000元的占比33.2%,预算范围在3001至5000元的占比23.3%,预算超过5000元的占比29%。从预算水平分布情况看,人们今年暑期出游的花钱意愿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暑期出游预算超过1万元的比例达到了8.6%的水平,表明在出境游暂时停摆的情况下,人们在国内旅行时对中高端旅游服务的消费意愿较高。此外,《报告》对于交通、住宿两项旅游花费大头的预算水平的最新调研也表明,今年暑期人们愿意为更好的旅游体验花更多的钱,这对于暑期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无疑是一大利好。

  最后,同程《报告》认为,居民出游意愿的全面恢复表明局地零星疫情并未明显影响到人们的暑期出游计划,尤其是家庭出游意愿的恢复对于整个暑期旅游市场基本盘的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