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初心少年。6月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秒说党史》青少年党史编程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科技公益发现更多“未来创作者”。活动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办、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编程猫公益支持,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信念,鼓励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时代用编程创作的新方式学习党史,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编程教育作为数字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性教育,将为推动自主创新、科技强国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此次公益征集活动面向全国青少年,主办方将以“《100秒说党史》——最激励我的党史故事”为题,邀请全国青少年学党史,用编程创作作品。参与者可在6月2日-6月17日期间,进入中青在线网站“活动专题”入口,或登陆编程猫社区《100秒说党史》专题页,通过选用不同城市的党史素材,创作编程作品。届时,主办方将根据封面、创意、题材、内容设计、运行流畅度、用户体验、音效配乐等作为评判标准,评选出个人奖、团队奖、组织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奖励。

  中国青年报有关负责人介绍,《100秒说党史》青少年党史编程作品征集活动,不仅具有思想性、趣味性、互动性,还丰富了党史学习资源,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党史学习,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爱党热情。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表示,科学和信仰的种子都需从小培养,此次公益征集就是一次很好的结合和创新,希望深圳和广大青少年关注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培育勤于实践、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程猫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孙悦表示,希望并鼓励青少年在人工智能时代用编程创作等新方式学党史、懂党史,在创作中理解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未来创作者”的时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