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记者 牛谷月)5月17日,世界电信日,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幕。

  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现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发表致辞。王建宙、陈昌凤、黄宇红等行业大咖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等业内领先企业代表就5G规模落地进展、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的探索与实践等议题进行分享,解析5G和AI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除了关注技术演进与发展,会议还聚焦“技术+行业“,议程主题涉及医药、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领域。数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马春娥,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小米AI实验室主任、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王斌博士,树根互联副总裁吉海星等多位企业代表带来精彩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搜狐科技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共同推出了《2021 中国5G&AI年度报告》,并评选出年度十大5G公司和年度十大AI公司,以表彰他们在5G和AI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和推动5G和AI应用做出的积极贡献。

  想知道搜狐科技5G&AI峰会的大咖们都说了些什么?现场嘉宾金句频出,本文为你一一呈现: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张朝阳

  无论是最初机器人的进展,还是自动驾驶、图像识别,医学比如肿瘤的识别,自然语言的识别、翻译、认知、问答,教育、智慧城市等等很多方面的应用。AI以后将会成为生活中的空气,无处不在。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 王建宙

  人类对网络的依赖性增强了,数字化转型加速了,而5G正好适应于了数字化转型的需要,5G设计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满足今后十年的网络数据流量增长的需求。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 黄宇红

  五个重点场景的数字化,包括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可以说社会的全方位都在走向数字化。AI和5G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主任 华先胜

  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在整个链路中会有不同的定位,我们通常把这些这些合在一起,算法和生产服务通常叫做AI的中台,也可以是AI的新基建。

  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

  为什么会考虑推出“数字人”?源头是搜狗基因里涵盖着搜索,表达了知识获取、和人对话的能力,输入法更强调沟通,输入法和搜索背后的原始核心都是强调的语言。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系统架构师 彭进展

  无人驾驶只有真正把司机拿掉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如果司机一直在上面,永远无法让终端客户使用,所有的无人驾驶必须全天候运营。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负责人 吴海山

  最早期人们是通过前线信鸽提供的信息去做决策。在AI和5G时代,各式各样传感器产生的数据将会重新定义我们研究的方式。

  学而思网校技术副总裁 陈雷

  大数据让规模性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怎么做?把历史上所有的题、讲义和课件进行数字化,再通过算法推荐给教研老师来制定个性化的讲义。

  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主任 潘娟

  5G将赋能千行百业,也是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是驱动我国进一步科技变革与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5G与人工智能都是我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晏成

  《2021 中国5G&AI年度报告》将为公众提供一个全景式理解5G&AI最新发展的窗口,并通过系统化地研究和传播领域内的优质公司,让它们脱颖而出,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数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马春娥

  从疾病预防的角度来说,我们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大部分疾病的知晓率在10%以下,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赋能改善这种情况。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负责人赖力鹏

  形成由人工智能来进行有效的实验设计,减少实验次数,为药物科学家提供更多的想法和洞察,药物化学家经过有效设计,指导更好的实验,并获得有效反馈。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小米AI实验室主任、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 王斌

  小米的AI起步在2015年左右,AI技术已经赋能小米各个业务线。最早是计算机视觉,后来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声学、语音等相关的技术都用到各种产品中,特别是智能家居产品。

  树根互联副总裁 吉海星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首先需要的是连接,连接是数字采集的基础,连接上面必然面临着数据的处理,数据处理的基座也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平台。

  旷视高级副总裁、机器人产品部总经理 王宏玉

  服务机器人行业不断变化,当然这个变化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未来也会出现几种对人们有用的服务机器人,大家都会认可,为它去买单。

  中兴通讯副总裁 陈志萍

  降本提质增效,这个普遍需求对每个行业是一样的,我们最终来体现技术,最根本的诉求让企业主省心、放心和能够为未来挣钱,挣到更多未来的发展空间。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 田丰

  我们希望AI可持续发展能够引领人类的进步,进步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在进步的同时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和底线,不出现系统性风险。

  货拉拉 CTO 张浩

  整个物流就是一个资源优化的问题,就是司机、车辆和货物怎样保证三种资源能够实现最好的优化。这是物流里面最重要的问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 陈昌凤

  向善的科技应该是以人为本的科技,底线原则是以人为本。现在底线原则变成了高线原则,但是很难做到,以人为本是向善的科技的核心。

  科技智库甲子光年创始人、CEO 张一甲

  以人为本听起来特别简单,但是特别难,以人为本是主语还是宾语,是使用工具的人,还是被算法困住的人?实际某种程度并没有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