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腾讯云与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苏银消金”)、云钞金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云钞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建消费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基于腾讯安全DSN(数据安全网络)开放平台建设隐私融合计算中心,解决数据共享中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难题,探索基于金融大数据的创新消费金融服务。

  当前,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长期以来,由于数据使用与数据隐私保护不能很好兼顾,大数据的生产力难以完全释放。隐私计算是一种在保护各方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完成数据使用、处理与分析等全流程协作的技术方案,在数据安全流通、数据价值释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合作,三方将发挥各自业务经验、资源以及技术服务等优势,围绕隐私计算在金融创新中的实践推广以及金融风控产品孵化等方向,基于隐私计算前沿成果打造面向消费金融核心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在具体合作中,苏银消金作为消费金融企业,将发挥业务场景优势,对实验室提供数据支撑,并对实验室研究成果进行可行性验证;云钞金服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下属企业,将充分发挥在征信、反洗钱等领域的核心优势,深度参与实验室科研,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实验室与人行征信中心紧密合作;腾讯云则将在合作中首次开放基于Angel PowerFL内核研发的能够实现算法运营与数据运营分离的隐私计算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及技术创新能力输出。

  同时,实验室搭建的隐私计算平台还将坚持开放原则,支持更多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同业接入,进一步在金融创新领域深入探索。

  苏银消金是由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凯基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致力于提供智慧化、专业化、普惠化金融服务。

  云钞金服致力于中国金融的基础建设与信息化服务,在货币发行、征信、反洗钱、智能风控、存款保险等领域拥有国内顶级的专家团队,是国内最领先的金融货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了数量众多的金融领域客户,包括数百家银行,数十家券商、保险公司以及超过90%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大量的泛金融企业,为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