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菜飘香,除了香椿、马兰头等野菜,食用花也是大自然的馈赠之一。近日,盒马宣布在云南包下千亩花田,把槐花、金雀花、菊花、玫瑰等主流食用花,带入全国盒区房。同时,盒马还在线上线下同时推出了“花式”菜肴攻略,希望能唤回消费者儿时的“吃花”记忆。

  阳春三月,花飘香,作为最适合入菜的花卉之一,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蒸槐花曾是一代人的美食记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路边带刺的槐花,已很难有机会进入寻常人家的餐桌。

  “去年盒马在成都等个别城市试点卖了人工种植的槐花,销量异常火爆,几次断货。”盒马采购专家瞿杰表示,今年盒马在云南包下了千亩花田,通过空运加全程冷链,把槐花在内的多种食用鲜花,带到全国盒区房。

  大多数食用鲜花产季短,花期只有三、五天,脱水后极易腐败,运输难度是观赏花的几倍。

  为了把食用花以最新鲜的状态运到全国,盒马采购在云南包下了上千亩的花田,每天凌晨采摘,然后立即预冷,从昆明登机发往全国。

  “鲜花从采摘到上架,不超过24小时。”瞿杰表示,每种食用花不同的开放程度,决定着不同的口感。槐花含苞待放最脆嫩,金雀花盛开状态最美味……为了将不同状态的鲜花筛选出来,盒马在产地雇佣了大量工人,通过手工分选,保证鲜花品质。不过,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分选不到15公斤花,相当费人力。

  如今,食用鲜花已经不再是果腹之需,而代表着一种情怀和生活情趣。人们常用鲜花入菜做点缀,看似普通的菜肴立马变得秀色可餐。

  为丰富“吃花”的场景,盒马在门店和app端都上线了做法、教程,除了蒸着吃、炒着吃外,食用花还能与山药、面粉、银耳等一起煎、炸、熬汤……即使没有烹饪经验的盒区房用户,也能轻松尝遍春天的味道。

  “我们鼓励用户在盒马app社区分享‘吃花宝典’,让食用花消费不仅停留在怀旧层面,而是形成一种饮食文化,以更有创意方式,装点我们的餐桌。”瞿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