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3月4日,奥组委官网报道,奥林匹克转播云(OBS Cloud)将从今年开始全面支撑奥运赛事转播报道。其中,最先开始采用的是2021年7月举办的东京奥运会。

  据报道,2018年,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简称OBS)和阿里云共同推出“奥林匹克转播云(OBS Cloud)”,用于向所有奥运会持权转播机构(RHBs)传输奥运会相关影像,并支持各个转播机构在云上设置专属工作台,创建最佳的云上媒体转播环境。

  东京奥运会首次采用了OBS Cloud,成功将转播中心占地面积缩小25%、现场转播工作人数量减少27%,却有能力输出更丰富、更精彩的赛事内容。

  数据显示,在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上,将产生超过9000小时的体育报道内容,这将是科技参与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转播。

  作为奥运会主办方转播机构,OBS首席执行官Yiannis Exarchos表示,在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OBS不仅能产生更多创新内容和报道类型,而且可以大幅降低报道流程的复杂性、减少场地空间占用。

  “我们与阿里云一起开发了OBS Cloud平台,在云基础能力的支持下,我们的转播公司可以在云端远程接受内容,甚至处理这些内容。”Exarchos说。

  在他看来,采用云计算等技术,不仅对疫情的防御,更是积极的创新方式,“我们不必将过多资源放在传统工作流程,而是投入到内容创新上,让人们看到更多体育赛事的报道方式,让技术为讲故事服务。”

  以往,现场报道奥运会需要在建设庞大的媒体中心,筹备演播室,并临时部署专门的远程转播基础设施,包括大规模外部转播装置、编辑套件和网络连接。这一过程耗时颇长、斥资不菲,在奥运会使用结束后,还需分别拆卸并运回各国。

  在本届奥运会上,通过OBS Cloud平台,报道及转播模式正在被极大简化。报道人员可以在OBS Cloud远程完成内容传输、制作和技术支持。“我们很幸运地与阿里巴巴建立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阿里是全球云技术的关键参与者之一。”Exarchos在报道中说道。

  在东京奥运会之后,OBS Cloud也将用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等奥运赛事转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