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党和政府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百年梦想、历史伟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和默默无闻的耕耘者,值得被表彰和铭记。2月24日,爱奇艺自制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启动上线,用镜头、光影记录脱贫历程,致敬为脱贫攻坚而努力、纵使辛劳亦无怨无悔的人们。
  《劳生不悔》由资深华语纪录片导演周浩、齐康监制,带领具有专业背景、独立精神、国际视野的青年创作者共同完成。《劳生不悔》重点关注云贵川贫困地区,选择云南傈僳族自治州怒江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盖宝村三个典型地点,展现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具有时代特征的脱贫方式。《劳生不悔》共6集,每两集为一个单元,聚焦一个地点、一组人物及他们的故事,挖掘帮扶者与被帮扶者的人物魅力与动人事迹,见微知著,反映波澜壮阔的脱贫历程和伟大成就。
  2016年,广东珠海市与云南怒江州结对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珠海扶贫小组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劳务输出等方面对怒江州进行帮扶。刚刚上线的《劳生不悔》“云南怒江”篇由王强执导,从医疗卫生角度切入,将视角聚焦于珠海医疗组管延萍、谢成成、张帼卿三位医生身上,他们主动提出到怒江帮扶,并自愿延长帮扶时间,用智慧与汗水、艰辛与付出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劳生不悔》以精准而克制的镜头,真实展现帮扶医生日常工作的忙碌和治病救人的辛苦。管延萍为了给大山里的村民做体检、治疗,时常背着医疗设备翻山越岭;谢成成每天接诊许多患儿,参与急症患儿的抢救,还要通过电话远程指导村里的医生;张帼卿以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大大降低了当地孕产妇死亡率,还教导当地人如何防治常见病。三位医生定期义诊的脚步走遍了怒江乡镇,他们身体力行,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怒江辽阔的土地,将脱贫攻坚的决心、精神与情怀挥洒在怒江的山水之间。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仅在于物质帮扶,而且在于扶志与扶智,几位医生除了倾力救死扶伤,还注重帮助当地建立科学规范流程、培养相关医护人才、普及健康知识理念,《劳生不悔》对此作了充分呈现。在管延萍的努力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当地逐步推行,健康观念日渐深入人心;谢成成帮助贡山县医院建设儿科专科门诊,并培养专科医生,更有针对性地救治生病的孩子;张帼卿除了日常诊疗,还开展大量的业务培训和健康知识宣讲,并教会当地医生使用更加先进的医疗设备。帮扶医生心系怒江,他们希望即便自己离开这里,当地的医院、医生也能够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
  《劳生不悔》除了说“事”,也注重写“人”。管延萍赶山路时,会唱怒江的山歌,原本不善与人交流、对人充满戒备的患者对她建立起深深的信任;谢成成与曾经抢救过的患儿一家成了朋友,孩子很喜欢这位穿着白大褂的爷爷,与他一起烤土豆吃;张帼卿挂职的医院门口有位卖凉粉的大姐,每次见到张帼卿都想要免费送她凉粉吃。临别之际,几位帮扶医生与当地同事的依依不舍与热泪盈眶,倾诉着彼此之间、东西部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劳生不悔》充分展现了健康扶贫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不回避问题,观众能够从中看到怒江缺医少药、基础医疗条件欠佳等问题,当然更能感受到问题在帮扶医生、两地政府的努力下,正一步步得到解决。这样的笔触既保证了纪录片的真实性,又通过扶贫之难、脱贫之艰证明了扶贫英雄以及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
  《劳生不悔》的不同篇章各有侧重,共同勾勒脱贫攻坚的壮阔图景。即将上线的“四川凉山州”篇 由黄宛露执导,把镜头对准“悬崖村”上某色达体一家以及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展现在扶贫干部引导下,“悬崖村”村民改变观念、努力脱贫的故事,在旅游扶贫中融入教育扶贫、异地搬迁等丰富维度。在“贵州黔东南”篇中,主创由“网红直播”这一当下热门的社会现象入手,盖宝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玉圣与他一手组建的“浪漫侗家七仙女”网红直播团队将直播带货模式融入脱贫“摘帽”工作中,同时以此宣传当地风土文化,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号召。
  从文字调查、田野调查到实际拍摄、后期制作,《劳生不悔》主创团队投入大量时间成本、制作成本,以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记录下这一历史工程中典型地区的典型人物,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与国家认同,在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网络视听艺术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