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临近,为“防疫情、保供给、促消费”,不仅各地干群坚守岗位,还有一群特殊的“值班人”: 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有方言版智能外呼机器人;在货仓,有物流机器人;在钢铁厂,有AI昼夜不停实施表检;在变电站,有AI巡检助手保障用电安全;在高速指挥大厅,有AI缓堵保畅;感觉不适,打开AI健康咨询对照着自查症状,心里有底……

  专家指出,今年AI可能会创造“春节值班”的新纪录,在更多岗位上提供智能化服务。“2021年春节,AI上岗并迅速发展是必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肖俊教授表示,“一年前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但经过一年的发展,许多协助人们防范疫情、开展生产生活的AI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进一步减轻了人工的负担,这为AI春节‘值班’奠定了基础”。

  目前,奋战在一线的AI为人们足不出户收年货、关注健康提供了便利。阿里达摩院发挥科技优势,升级了多地区的方言识别能力,今年已在河北省完成超过26万通防控流调电话,还升级了智能外呼机器人并推出方言版;专职“最后三公里”物流服务的小蛮驴机器人,今年春节将保持待命,只要快递不停运、驿站不休息,小蛮驴就不下班;多家快递公司宣布今年春节不打烊,保障民生配送,在无锡的菜鸟猫超仓内,近千台菜鸟“小蓝人”AGV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数十万包裹……

  春节期间,医鹿的AI健康咨询服务,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自建医学知识图谱,帮助用户自查症状,满足节日期间的健康需求。

  在生产端,AI也充分发挥着作用。例如在河北邢台的德龙钢厂轧钢表检产线,有几道蓝光代替了人工校验。据该工厂负责人介绍,这是阿里云工业大脑的AI解决方案。过去工人需要在噪音环境中盯着热轧板卷,肉眼分析表面瑕疵,现在可以通过AI快速识别划伤、麻点、夹杂等瑕疵。而在江苏泰州的220kv寺巷变电站,AI也已做好了春节上岗的准备。该变电站工作人员介绍,借助阿里云研发的“AI巡检助手”,变电站巡检准确率已超过90%。

  此外,在低风险地区及人员流动的一些地区,做好交通服务尤为关键。在四川成都,AI正在“守护”最繁忙的高速。据路网交通流量预测,今年春节,成都绕城高速会是四川省内最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之一。高速指挥大厅接线员介绍,借助阿里达摩院的AI预警系统,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对事故拥堵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