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老年群体的智能出行体验,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号召,近日,百度地图最新版上线地图显示大小调节、口音识别优化等多项功能,致力于降低老年群体的使用难度,助其平等享受技术红利。在最新版本的百度地图APP中,用户可根据使用需求调节字体及元素大小,解决老年用户由于显示问题导致的读图困难;同时,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也针对方言口音和口语化表达进行了识别优化,更易“听懂”老年人切实需求,第一时间提供精准服务。

   

  (通过百度地图个人中心可设置地图显示大小)

  智能手机字号过小,无法便捷读取准确的导航信息,是老年用户出行时的一大难题。百度地图通过地图显示大小调节功能,让用户可以按需设置字体及元素大小,使地图信息更清晰易懂,为银发用户提供更舒适、方便的读图体验。该功能的操作也十分简便,用户在百度地图首页的图层界面中找到地图显示一栏,即可进行调整;还可通过百度地图个人中心的通用设置,进行地图显示小、标准、大、特大四个档位的选择,让出行信息一目了然。该功能已经在安卓系统上线,iOS系统也将在近期上线。

  除了输出层面的读图困扰,在输入层面,手写困难、点击不准等问题也在影响老年群体的出行体验,而百度地图覆盖全场景的智能语音助手可以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老年人使用百度地图出行时,一句“小度小度”即可唤醒语音助手,且全程都能通过语音指令获得找地点、查路线、导航等服务。比如老年用户在出门前,通过语音说“今天天气”,小度就会播报今天的天气情况;想找一个附近的公园遛弯,也可以通过语音说“附近的公园”,小度就会搜索附近公园、语音引导选择心仪地点并发起路线规划。

  百度地图特别考虑到老年群体可能存在的口音重、口语化等语言习惯,针对方言口音和口语化的表达进行了识别优化。比如用户说出“声音高点”,百度地图就会执行“调大音量”的指令,让老年人如同跟家人说话般方便、易懂。此外,老年群体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通过语音指令给家人拨打电话,并在部分地区支持语音指令呼叫救护车并自动定位的功能,在出行途中增添满满安全感。

  (百度地图智能语音交互服务)

  为了让语音交互更具情感温度,百度地图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全球首个地图语音定制产品“百雀灵”,用户仅需录制20句话即可生成个人专属语音包。此外,百度地图还支持自定义播报设置,用户可以选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独特称呼和播报风格,让老年群体可以使用儿孙熟悉的声音进行导航或景区播报,拥有更暖心的出行体验。

  同时,为简化老年用户录制专属语音包的操作流程,百度地图在调研访谈后,优化了录制流程和交互方式,方便儿女们永久记录下父母的声音,在导航时多增添一些爱的“唠叨”,一点家的感觉。

  考虑到老年群体出行时可能会使用轮椅等辅助器具,百度地图还提供了无障碍设施地图,帮助用户在行前、行中选择相应的无障碍设施。用户只需在搜索框输入“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洗手间”等关键字,即可获得相关的地点位置信息和导航路线。此外,百度地图还针对导航解释话术做了白话处理,防止因南北方文化差异而出现的导航话术理解障碍。

  (百度地图搜索“无障碍设施”)

  在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适老化的举措正在延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风尚,科技适老也是整个社会和时代应有的发展方向。百度地图的地图显示大小调节、语音交互、定制语音包等一系列提升老年用户出行体验的功能,正是科技企业助力老年群体享受技术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未来,百度地图仍将紧跟政策导向、解决用户困扰,继续通过细致化的功能更新,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科技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