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序幕拉开,为支持公众科学出行、协助各省区市科学管理,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全新升级,上线城内出行观察室,新增上班出行强度指数和就餐休闲出行强度指数,将在原有迁入来源地、迁出目的地、城内出行强度等维度的数据基础上,更丰富、直观地展现城市内部人口流动趋势,助力跑好2021春运“拉力赛”。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城内出行观察室)

  据了解,此次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主要在数据维度和趋势对比两方面进行了功能升级。在该版本中上线的城内出行观察室功能,既保留了用以观察城内人员流动情况的城市出行强度维度,又增添了上班出行强度指数和就餐休闲出行强度指数两个板块,将通过上班出行强度指数和就餐休闲出行强度指数的起伏变化,更细颗粒度地展现春节期间城内居民生活状态,帮助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城内人口流动趋势、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还对2020年国庆、2020年春运、2021年春运迁徙趋势进行专栏划分,用户现可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上,就每日更新的2021年春运迁徙数据与历史迁徙数据进行对比,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全年迁徙高峰时间段的人口迁徙特征,全方位洞悉今年春运的实际情况。

  作为百度地图实时记录和反映人口迁徙情况的大数据可视化项目,迁徙大数据平台通过将复杂的城市人口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可视化处理,在2020春节防疫、复工复产、假期出行等各阶段均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该平台每日高频更新全国迁入迁出规模趋势和城内出行强度,用户只需简单选择具体日期和省区市,即可查看当地人口的主要迁出目的地、迁入来源地及其所占人口迁徙总量的比重和城内出行态势,了解该城市人口的出行动向。迁徙大数据平台客观、真实、全面的人口数据,不仅有效辅助政府、媒体、科研机构提升疫情防控及研究工作的效率,也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有益指导。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全国热门迁入地)

  面对2021春运大考,百度地图大数据将时刻在线助力。除迁徙大数据平台外,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出行仪表盘也已上阵护航,实时更新全国各城市高速、枢纽、景区拥堵情况及排行,帮助用户合理规划出行,持续为春节疫情防控提供准确、高效的数据参考。同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运,公众也需加强自我防护,错峰出行规避感染风险,一同应对疫情防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