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随着全国多地先后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人们有了更多时间走进电影院,或为2021年春节档观影需求带来强势复苏。

  《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大片纷纷定档,蓄势待发,决定一较高下。

  在春节档混战背后,谁在参与,谁在受益?今日,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发布“年味”大数据之看清春节档,通过股权穿透及幕后关系,重点梳理了热度较高的春节档影片背后的军团,助你看清各路资本如何各显神通。

  互联网大厂冲刺春节档

  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这7部影片的背后频现大厂身影。

  从天眼查大数据来看,阿里似乎蛋糕最大,同时为《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三部电影的出品方,网易则为《侍神令》的出品方,B站则出品了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而出现在多部影片中出品、发行方中的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股东中则有美团的身影。

  

  在春节档影片出品方光线影业、华谊兄弟、万达影视、博纳等传统影业公司的背后,大厂同样没有缺席。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由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的十大股东包括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美团系公司——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由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而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背后,则有阿里系公司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现。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股东则包括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等。值得一提的是,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还包括了黄晓明、章子怡、张涵予、韩寒等人。

  

  资本如何分羹热门春节档

  尽管2021年的春节档大片间竞争激烈,但通过天眼查大数据发现,不同影片背后的资本,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你好,李焕英》《侍神令》,与沈腾、贾玲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商业联系。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同时在《侍神令》出品方的工夫影业(宁波)有限公司和《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之一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导演陈思诚则为最终受益人之一,其妻子佟丽娅则在《刺杀小说家》中发光发热,特别出演该片。

  

  有趣的是,《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出品方博纳的股东中,也有《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之一万达。

  此外,通过天眼查大数据还发现,有些影片的导演与演员间,已是老搭档了,有着足够的默契。例如,《刺杀小说家》的出品方之一——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由主演雷佳音、导演路阳分别直接持股5%35.6%。公开资料显示,路阳的代表作包括《绣春刀》《绣春刀:修罗战场》等,其中《绣春刀:修罗战场》中就有杨幂与雷佳音出演。据了解,《刺杀小说家》的主演也为杨幂和雷佳音。

  

  在“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我国影院等相关行业企业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或可帮助在异地过年的人安放乡愁。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5.3万家影院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全国共新增超8,000家影院关联企业。近年来,影院相关企业增速均保持在15%左右。

  电影就位前,资本已经就位。在用天眼查大数据看一出资本大戏的同时,也让我们拭目以待,谁会成为今年电影票房的最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