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与作业帮,联合发布《河南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赵楠教授、陈瑾副教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教授、河南师范大学苗学杰副教授、梁云真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报告的线上发布会。
  报告借助作业帮6年来积累的海量学习数据,对河南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揭示了学习行为与效果之间的关系。据悉,这是国内首份按省份展示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大数据报告。两机构还将推出四川、湖北等10省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
  疫情期间 河南在线直播课报名人数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作业帮产品(包含作业帮APP、作业帮直播课APP和作业帮口算APP)在河南省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达8000万,占全国总量的近1/10,年均增长109%。
  2020年春,为助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落实“停课不停学”,作业帮在5周内,组织275名教师提供了1832节春季免费直播课,共吸引了3300万中小学生报名。其中,河南省累计报名人数超200万,在全国排名第一,是同为人口大省的山东省、广东省的报名人数之和。南阳、郑州、驻马店的报名人数在全国地市排名中也进入前五。
  根据北师大统计学院测算,河南省普通初中学生人数,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比例为27%。而使用在线教育产品的初中用户,占中小学用户总数的比例高达35.75%。初中用户日人均拍照搜题次数达到8.94次,比平均值高1.47次。
  中小学生各小时拍搜总人数的峰值随着学段的升高而延后。小学拍搜总人数峰值出现在18点,初中在21点,高中拍搜总人数在21点后仍有上升,高峰持续到23点。
  从河南省中小学生用户知识点拍搜情况看,数学的累计拍搜次数最多,其次是物理、化学和生物,但在高中阶段,物理的拍搜次数略超过数学。
  课堂多互动10% 答题正确率提高7%
  大数据显示,在线直播课用户的课堂互动对阶段答题正确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数学、英语的人均互动次数显著正向影响阶段测正确率,英语学科的影响程度最大。
 
  课题组研究显示,如果累计课堂互动次数提高10%,阶段答题正确率将提高7.658%。
  研讨会上,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教授表示,报告对用户情况、在线学习特征、知识点覆盖以及学习行为与效果的分析,对教育的应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河南师范大学梁云真副教授指出,在河南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过程中,作业帮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新技术学习工具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的策略和方法,能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积累了27000TB大数据,拥有超3亿题库,产品日活超5000万,月活超1.7亿,占据在线教育流量测绝对优势。作业帮直播课累计服务学员6500万。
  发布会上,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介绍,科技赋能教育,实现了在线教育发展的三次供给浪潮:拍照搜题满足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在线直播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大数据、AI赋能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