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中国交出了举世瞩目的创新答卷。天问“奔火”、嫦娥“揽月”、“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之下,我国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以智能交通举例表示,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这意味着GDP绝对值大概带来2.4%-4.8%的增长。

  2021,我国科技创新如何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近日,百度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涵盖人工智能、AI芯片、量子计算等多个前沿领域,为科技发展划出重点。

  AI更加深入大众生活

  2020年,全球抗疫促使 AI与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我国相继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旨在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增强技术应用转化能力。

  百度研究院预测,在2021年,AI将更加深入大众生活,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等模式将会延续,成为未来的新常态。

  产业融合成趋势数字人、虚拟人等形态持续落地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百度研究院预测,2021年,数字人、虚拟人将大批量出现,生命科学成为 AI应用新领地,交通产业加速转型。

  2020年,百度推出了全球首个 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 LinearDesign,能在16分钟内大大提升疫苗设计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水平,提升了疫苗研发速度。

  2020年,百度Apollo也正式在北京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无安全员的Robotaxi车辆开展常态化运营有望成为现实,以智能语音交互和车路协同信息服务为特征的“智能座舱”将成为汽车主流标配。

  量子计算、芯片领域将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排在了2021年重点任务的第一位和第二位。会议提出要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百度研究院认为,我国AI芯片和轻量级模型将加速智能化向边缘渗透,量子科技创新观念深入人心,会直接推动量子计算相关产业发展。

  2020年,我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问世引起世界轰动。未来,量子硬件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会催生出一批具有实用价值的量子算法,用于真正展示这些量子硬件的优势。目前,我国科技企业正在芯片自主研发之路中不断崛起,百度自主研发的云端AI通用芯片“百度昆仑”已实现量产。

  开放赋能企业持续发挥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力量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需要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基于此,百度研究院预测,社会对构建负责任的 AI的需求将不断上升,同时AI基础设施创新将促进产业人才培养。

  让AI普惠带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需要在算法、算力、数据等 AI基础设施和人才两大方面持续投入。如今,以深度学习框架飞桨为核心的开源平台已大大降低AI技术的开发门槛,自动化深度学习、少代码或无代码的AI开发平台等将进一步发展,持续降低AI开发所需的专业技能。

  2020年,百度宣布了“两个500万”计划: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台数将扩充到500万台,未来五年,将助力行业培养500万AI人才。 

  从抗疫防疫到复工复产,从自立自强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科技创新都展现了极大的价值潜力。未来已来,迎接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需要清晰的技术路标,技术将为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指引,以凌云壮志,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