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转转集团CEO黄炜受邀出席行业峰会时透露,在聚焦二手3C业务基础上,平台基于海量真实交易数据和AI定价体系结合,通过保卖服务已经可以帮用户把手机卖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至20%的价格。

  过去10年,是中国消费市场大发展和大变化的10年。从新品消费市场看,供给端到中间的履约,再到到最后的消费端都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社区团购这样全新的消费形式出现,人们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消费场景也从最早集中化的卖场,到拼团卖场,再到如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卖场……

  黄炜表示,5年前开始,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进入移动电商时代,二手车、二手3C、二手书和二手奢侈品等非标品交易进入大众视野;与此同时包括转转、找靓机在内的众多和二手交易相关的平台不断涌现、快速发展。

  “现在每个人家里都有很多东西,如果闲置下来被遗忘在角落,其实价值是被浪费掉的。”黄炜说,怎样能把这些闲置物品的价值继续发挥出来,在另一端被消费出去,是转转成立5年来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从整个行业看,最早的一些分类信息网站和纯C2C交易平台,做了很多信息撮合的事情,比如把卖家信息和买家信息展现在平台上,自己联系交易即可。但是在市场变化中,这样的解法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很多人还是觉得发布麻烦,导致闲置物品没有流转起来;也有很多人因为信任问题,仍然不敢去买二手。

  黄炜认为,非标品交易平台的价值主要在于3个方面:首先是撮合,把两端的买家和卖家汇聚到一起;然后是促进流转,这也是二手交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此外就是定价系统的搭建。

  围绕这三点,转转的解法是搭建履约、需求和供给的循环体系。

  履约层面,2015年转转首创了针对二手3C质检的体系,随后又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和质保服务,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买二手手机靠谱。从模式看,转转是把C1端用户的闲置物品,经过居间“处理”流转到C2端用户,也就是C2B2C模式。黄炜介绍,履约服务提升了人们的信任度,直接带动了需求的提升;根据需求,转转可以反向去把供给端做到更规范,进一步推动履约服务的完善和升级,从而让更多人接受和喜欢上二手交易。

  这一探索也成为现在很多人愿意上转转买二手3C商品的重要原因。比如刚刚过去的双11,整个转转集团仅二手手机3C这个品类,就卖出了14.6万台。在二手行业里,还从来没有一个公司能在28小时内卖出这么多二手手机和数码商品。

  在定价体系搭建中,由于二手3C的交易量很大,目前转转已经实现基于平台的二手商品成交、发布和浏览数据,对商品的价格进行合理估价和动态定价。其中包括基于B2B和B2C历史成交数据进行商品价值评估的AI估价模型和基于B2C场景下市场供需情况、用户点击率、价格走势预测、利润目标、风险空间的动态价格调整。

  海量真实交易大数据+AI定价体系结合,通过转转保卖服务给出的价格也更为合理和准确。此举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能帮用户把手机卖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20%的价格,可以说是全网最高价。

  黄炜表示,未来转转集团会更聚焦在二手3C业务上,继续稳固市场领先优势。而上述算法和体系也会陆续拓展到其他品类,让更多人可以在转转把自己的闲置物品卖出更好的价格,同时也让更多消费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