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鸡传播艾滋病?同性恋易得艾滋?”“我感染了艾滋病,还可以生小孩吗?”“作为医务人员,这些关于艾滋病的只是你必须收藏”……如今打开专业医疗信息交流平台,随时可查阅关于艾滋病的资料,包括最新的研究发现和治疗手段等。

  互联网的狂潮重塑了医疗领域,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公众对于艾滋病的认知比很多年前的歧视、误解或恐惧有了很大改善,同时,也给有需求者提供高效可及、规范专业的疾病预防服务。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李天天与蓝城兄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淡蓝公益创始人耿乐围绕“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双方分别探讨了当前互联网发展情况下,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谈老年艾滋病群体:有责任帮助他们

  近年来中国老年人群的感染率也呈增长态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老年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有专家认为,性安全意识不足是重要原因。多数老年群体认为自己已经失去生育能力,无需避孕,不需要采取安全措施。

  李天天称,艾滋病感染者是丁香园关注的人群之一,尤其是老年艾滋病感染者群体,丁香园帮助他们学习知识、解答困扰,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并呼吁和动员全社会去帮助他们。

  “丁香园不断从下游走向上游,关注到的有健康需求、特别容易被忽视的健康弱势人群。特别是老年艾滋病感染者群体,当他们遇到问题却得不到正确指导时,可能采取一些危险方式甚至违法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无论从社会责任或者个人角度出发,我认为面对这些老年人群,需要做一些事情,而且做的方式需要更接地气,帮他们提供问题解决方案。”李天天称,丁香园也一直在呼吁和动员全社会,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去帮助这一批老年艾滋病人群或者高危人群,并且今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希望跟蓝城兄弟一起推进。

  LGBTQ(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酷儿)群体心理健康问题是蓝城兄弟平台关注重点之一。在老年的同性恋方面,耿乐称,该平台最大特点之一的有很多老年主播,而且很活跃,其次平台还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针对平台内50岁以上老年用户进行行为习惯调研。

  耿乐称,心理健康是该平台明年工作的重点,“丁香园有很多资源,包括写科普文章,对接医生资源,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潜力的,我觉得可以合作”。

  谈互联网医疗:不再局限单纯线上问诊

  在李天天看来,互联网医疗应该是一个比较宽泛领域和概念,内涵和外延应该比较广泛。互联网医疗远远不止于问诊。“我们讲互联网医疗场景下的‘人’‘货’‘场’三个要素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李天天称,“人”不再是经典的病人,而是包含了更广泛的人群;“货”也变了,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药品形态,还可以制作成为内容型产和工具型产品进行交付;“场”从原来的病房延伸为院外场景,“所以我认为应该用一个更加整体连续角度看待互联网医疗,甚至到线下问诊这样一系列的步骤,能够整体连续地完成用户的诉求”。

  耿乐认为,互联网上的医疗服务,不仅是问诊和卖药服务,应该是为病人提供病程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最开始从药品陈列、宣传,到后面启动销售,到现在我们注册互联网医院等,我一直对于艾滋病这一块,我们期望要做的包括预防、治疗、康复等,甚至包括慢病管理”。

  谈艾滋病的认识:社会对其认识呈现乐观趋势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面向公众的艾滋病防控科普工作获得提升。“现在的年轻人开始知道怎么样服用PrEP,人群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了解,获得很大提升。”耿乐称,从数据来看,“男男人群”的感染率在很多地区持续下降,特别年轻男男人群当中艾滋病感染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这是一个特别乐观的趋势,也能够让我们非常有信心去利用好‘互联网+HIV防治’的工作方法,更多赋能男男人群,让他们能够有意识防治这个疾病。”耿乐表示,期待可以跟更多专业医生专业机构进行更好的合作。

  在艾滋病防控知识领域,李天天注意到医生端变化也比较明显。“我记得前几年的时候,经常会在丁香园论坛上看到医生非常焦虑的发求助帖,说抢救一个患者,血液溅到眼睛或者手套划破,而患者进来时情况紧急没做检测,之后报告出来显示HIV阳性,所以医生跑到论坛里面发帖子求助。”李天天称,随着医生对紧急阻断方案和药品越来越熟悉,上述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见。

  “其实到今天一些医生仍然认为同性恋是一种疾病,这是因为他们的知识更新不够,学习机会比较少,记住的是一些已经被淘汰的观点。”李天天认为,教育是破除歧视、破除误解的最好的方式,应该不断地对医生进行教育和培训,告诉他们对于疾病的分类的最新定义、全世界主流专家的观点、WHO的观点。丁香园接下来会持续关注医生的职业教育,同时关注一些特殊人群的安全防护。

  谈新冠肺炎防控:互联网减低社会成本

  今年,互联网科技的应用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

  疫情期间,丁香园提供的疫情地图、科普内容以及在线问诊服务在疫情期间的数据呈现出从多到少的漏斗趋势,6333人中仅1人会在看完疫情地图和科普内容后继续选择问诊服务。

  李天天称,这样的比值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医疗的在线分级诊疗模式,同时也节约了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缺问题,这也成为艾滋病防控领域可复用的新模式——先有内容后有问诊,之后有其他更深层次产品服务,用户体验更完整的同时,效率会进一步提高、社会成本也随之降低。

  耿乐称,在抗疫过程当中,蓝城兄弟是其中一员。疫情之初,平台除了采购物资捐助给疫情重灾区外,还赋能给更多的用户、家庭以及公益机构知识去抗击新冠疫情,“其实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从事健康服务和公共卫生防治工作的企业来说,疫情带来了挑战,让我们知道如何去面对危机及其带来的影响”。

  谈期望:平等看待艾滋病

  李天天表示,我们应该用包容、平常的心态来去面对同性恋。

  耿乐则强调,艾滋病只是疾病的一种,是一种慢性病,但它与道德无关,希望公众能够平等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