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以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打响未来智造城双创品牌。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看余杭开发区双创答卷》专题,多角度呈现其创新创业活力。

  在杭州的创新创业者,都知道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在此基础上,今年开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这里的创新创业者增添了一个小伙伴——“余小创”。笔者采访的多位创新创业者,对这位小伙伴评价甚高:“有难题,就找‘余小创’。”

  “余小创”到底是谁?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时时在线的“余小创”

  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负责人来说,“余小创”三个字“很亲切”——前段时间,该公司得到过它的帮助。

  今年7月,德适生物需要进行一项冻干燥实验,但欠缺相关设备。在了解到“余小创”提供“仪器共享”服务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线填写了预约信息。

  在“余小创”帮助下,短短五个工作日内,该公司就完成了浙大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注册、仪器对接、预约确认等流程,最终顺利完成了实验。

  顺着德适生物的案例,“余小创”的第一重身份揭晓——它是一个创新服务云平台,为余杭开发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创新线上服务。

  进入该平台,创新创业者可以享受园区导航、研发赋能、创新活动、政策云培训、第三方服务、我是追梦人、青年之家、协同创新知多少等八大板块服务和VR看空间、专家指导、仪器共享等十大功能。

  “有了‘余小创’,实现园区、政策可视化,设备、专家共享化,培训、活动线上化。”余杭开发区管委会创业创新局局长罗建强说,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格防控时期,时时在线的“余小创”,成了他们服务企业的重要“帮手”。

  在你身边的“余小创”

  “余小创”不仅是线上智慧云,还是线下服务站。它的第二重身份,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赋能中心。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很多创新创业服务都能线上供给。但仍有部分服务只能线下供给,而且不少创新创业者也习惯于线下咨询、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者,让人才尽可能就近办事,余杭开发区分别在辖区内东西位置各设置一处人才赋能中心。

  东部服务点位于茧·Space一楼大厅,在办理常规业务的基础上,整合国家卫健委、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等资源,在各类培训方面侧重于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服务。

  西部服务点位于In Park园区In中心一楼大厅,特设“工程师服务专窗”,满足各类工程师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并依托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资源开展工程师人才培育等活动。

  罗建强介绍,两处人才赋能中心还是余杭区级人才一件事试点,人才认定、生活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服务等人才就业生命周期的186个关键事项的具体流程,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人人都是“余小创”

  不论是线上智慧云,还是线下服务站,“余小创”只是余杭开发区创新服务方式、为创新创业者供给优质服务的一个载体。

  在罗建强看来,“余小创”是余杭开发区工作人员服务人才和企业的一个“精神图腾”,“人人都是‘余小创’”。

  “余小创”的形象是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这寓意着余杭开发区希望帮助更多企业在这里化茧成蝶,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同理,想要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创新创业政策,助力其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全面了解开发区企业、园区全面而真实情况。

  为此,余杭开发区管委会创业创新局开展“创新资源排摸”,“余小创”们一步一个脚印,累计走访102个产业园区和10748家企业,从而较为全面掌握开发区创新资源。

  今年,余杭开发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100家,连续两年增幅超50%,创了历史新高。“为什么数量有这么多?因为我们改变了固有模式,从先政府征集、后企业申报转变为主动出击、提前摸排、提前服务,从而在扎实的基础上实现了快速增长。”罗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