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下午,由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工业互联网推进委员会、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联盟、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可信边缘计算专题”(以下简称“专题”)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出席并致辞。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柏庆作为企业代表致辞。

  本次专题聚焦行业前沿,汇聚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智慧,多视角分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领域最新动态与成果,共话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价值与意义。

  吴俊在致辞中指出, 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依托湖北工业体系完备、网络基础坚实、产业结构优良、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管理,深化5G、大数据、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三是推动多行业、多部门合作。

  张晓彤在致辞中指出,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是当前最具代表性和引领性的技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以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及分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国家统一的工业大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构建起云、边、端的技术架构,汇聚了汽车、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医疗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数据,在本次疫情期间,为国家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下一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及分中心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支撑、技术研发、企业服务、行业应用等能力,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优势,助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柏庆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其后,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华润集团润联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专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众多业界前沿专家、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围绕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可信计算与边缘计算: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毅明发表主题演讲《嵌入式边缘设备的可信解决方案》

  华润集团润联科技助理总裁唐小林发表主题演讲《华润CRSEMS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实践》

  中兴通讯5G行业产品部副总经理张滨发表主题演讲《中兴精准云网助力可信边缘计算》

  德风科技CEO王清杰发表主题演讲《5G助力工业大数据行业应用》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程明发表主题演讲《深挖工业大数据价值,助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金蝶软件武汉分公司交付资源中心副总经理杨希发表主题演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企业实践分享》

  和利时智能首席数据科学家王会举发表主题演讲《和利时工业大数据平台创新与实践》

  专题充分展示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落地取得的扎实成效,体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技术深度融合的蓬勃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出了贡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以全面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主要职责的科研机构,努力建设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重要智库,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政府监管的重要支撑,企业赋能的重要动力,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国内外合作的重要平台,正全面开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研究,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国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