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斌心里,双11是全年最重要的“回血之战”。身为一家小家电公司的董事长,公司能在双11拿下漂亮的成绩,意味着不仅能把因疫情带来的亏损全部抹平,甚至还可能为公司带来市场规模和营收的新高。随着双11的临近,他与许多同行一样,心中只有一件事:抓紧补货,保证双11的供货充足。

  从10月中旬开始,苏斌和团队就开始备战双11了:“大家都在千方百计留住骨干工人,现在我们这里工人平均每天的工资能有300多元,就是为了保证双11的备货”。苏斌的公司位于“小家电之乡”宁波,随着智能家居的爆发,懂技术的工人更加短缺和抢手,双11一来,家家户户都要抢工人,“我们今年和天猫精灵合作,生产工序里多了几个技术环节,稍微懂点技术、好一点的工人,一个月能拿到上万。”

在苏斌的工厂里,一名刚进入职半个多月的工人拿到了6000多元的工资。

  天猫精灵数据显示,在11月1日0点,智能家居生态销售额仅开售2分钟就直接破亿,1小时卖出了超过100万台智能家居设备。具备AI助手能力的智能集成灶、破壁机、错题打印机、宠物自动喂食器、智能健身车等40多个智能新品类同比销量增长超过100%。随着双11正式到来,预计智能家居行业还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朱小松是上海一家点读笔制造公司的产品总监,今年双11,他们也与天猫精灵合作推出了一款儿童智能语音点读笔。这款产品加入了儿童语音互动功能,孩子可以直接点播儿歌、古诗等内容,广受欢迎。在11月1日到3日的“双11抢先购”中,点读笔的销量就实现了同比翻倍,提前准备好的货也基本被抢空。按照这样的情况,他们很可能在双11当天早早断货,错过最佳的销售窗口。为了补货,朱小松与代工厂协商,给工人涨薪50%,加快补货的速度,“整个双11下来,每人基本能够拿到6000多元,如果加上各种奖金,多的能拿到七八千。”

  同样有着“幸福的烦恼”的,还有著名的取暖器制造商艾美特。在双11第一波抢先购中,他们生产的天猫精灵智能石墨烯取暖踢脚线意外地“卖爆了”,提前准备的近3万台机器几乎全部卖光。眼看着双11就要来了,艾美特立即追加补货2万台,“按照我们正常的生产速度,一天顶多生产1000台,现在一周要生产出2万台,是20天的工作量。现在我们位于深圳和九江的两家工厂全部在赶工加班,工人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就是为了能在双11冲击全年销量最高峰。”

艾美特江西九江工厂仓库,员工正在加急清点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