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最酸爽的职业是什么?螺蛳粉工厂的闻臭师!

  天猫双11预售开启一周,螺蛳粉在淘宝天猫的销售额环比增长4倍,更是占据了速食类热销产品TOP20中的半壁江山。一种难以描述的新职业诞生了——“闻臭师”。41岁的李永国对这份新工作很满意:每天光靠闻螺蛳粉酸笋的臭味,月薪就能高达4万。

  螺蛳粉直击灵魂的臭味精髓来自酸笋,汤粉中的笋够不够酸脆、够不够臭,决定了一碗螺蛳粉好不好吃。柳州农民李永国,以种酸笋为生,因为嗅觉灵敏、能迅速辨别酸笋的臭味等级,人称“金鼻子”。今年双11前,他被“螺满地”淘宝店开出年薪50万的高薪急聘,成了一名专业的酸笋闻臭师。

  “当酸笋变得透明、颜色金黄,有一股厕所屎臭味的时候,就可以捞出来煮粉了。”李永国说,每天他的工作就是闻厂里一共60缸、300吨的酸笋,判断它们是否成熟,并对每一缸酸笋的色泽、成熟程度进行记录。

  他总结了一套“闻臭大法”:像中医常说的“望闻问切”一样,凑近缸口先闻闻味道、看看颜色,再捞出几根捏一捏质感。李永国的“金鼻子”已成了公司的重点保护对象,朋友既嫌弃又羡慕他:没有鼻炎,可以来应聘吗?

  为什么要高薪急招闻臭师?35岁的淘宝店主莫勤吉说,最近两年,“螺满地”淘宝店螺蛳粉销量翻倍增长,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卖到脱销。螺蛳粉的销量给酸笋等上下游产业带来巨大机会,据他所知,今年柳州建了8个新的酸笋工厂,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需要有经验的师傅把控酸笋质量。

  2020年可以说是柳州螺蛳粉的爆发年。据报道,今年1-8月柳州螺蛳粉出口总值,是2019年全年的22.5倍。目前,淘宝螺蛳粉商家有1.3万家,再创新高。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人们对螺蛳粉的热爱有多疯狂:2015年,柳州螺蛳粉网店日销量达6万多袋,仅过了4年,日均销量已猛增至170万袋,一跃成为淘宝天猫销量第一的米粉类产品。据柳州商务局介绍,当前螺蛳粉产业已创造了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

  和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不同的是,柳州螺蛳粉的走红不是靠线下实体店,而是成为第一个依靠淘宝天猫走红全国的小吃。

  据了解,柳州螺蛳粉最初也尝试过线下扩张,但因门店小、被高浓度臭味填满,劝退了无数外地人。而通过淘宝天猫销售的袋装螺蛳粉,将生产流程标准化,加上李佳琦、薇娅等淘宝主播的推荐,螺蛳粉渐渐在网络走红。

  莫勤吉对此深有体会:去年以前,线下门店扩张困难,多数美食广场不允许螺蛳粉进入,2014年,他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赶上了数字化浪潮。如今,淘宝店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直接带动线下,今年,他把自家的螺蛳粉成功推销到了全国2万家的沙县小吃,还送进了400所大学的食堂。

  莫勤吉说,经历过疫情,今年的双11更是一场“回血之战”。11月1-3日,聚划算预计将卖空100个“隐形冠军”特色产业带,2000万袋螺蛳粉正在准备奔向全国吃货的路上。

  更多人像莫勤吉一样,为双11全力冲刺。据了解,今年以来,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推出包括外贸升级线上突围、打造数字化产业带等扶助措施,线下工厂掀起一轮新的“入淘大潮”。 天猫双11在产业带支持方面的投入也将创下记录,2000多个产业带的商家集体参与天猫双11,其中包括顺德小家电、诸暨丝袜、柳州螺蛳粉等在内的多个地方特色产业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我身上的味道人家一闻就知道是做螺蛳粉的。以前回家小孩不愿意抱我,吃饭也不和我坐一张桌子,觉得有些落寞。”李永国说,他一度也想过改行,但现在,人家说你是做螺蛳粉的吧,“我会说对啊,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