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供图 央广网发)

  关于老玩家创新再扬帆的故事,市场显然颇为期待。

  10月9日美国时间晚,洪恩教育成功登陆纽交所,开盘后股价一路走高,首日收涨33.33%,股价报16美元。此次,老虎证券作为承销商之一,贡献2.7亿美元订单,承销实力再次得到有力印证。

  据悉,虽成立于2016年,但洪恩教育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6年。彼时,老洪恩的《开天辟地》软件不仅开创了中国计算机教育软件先河,也为洪恩打下了前期市场知名度。目前的洪恩教育多被视为是老洪恩转型线上之作,在外界看来,此前在教育行业的经历使得洪恩相较仅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其他幼教企业来说更具专业实力和先发优势。

  更为吸晴的是,洪恩教育同时属于池宇峰麾下,后者是国内最大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的创始人。这让洪恩教育在叙述时更像一个成功创业者再次创业起航的故事,再加上教育行业在中国的赤手可热,种种背景推高了市场对洪恩教育的关注度。

  “美国投资人对中国少儿教育行业比较看好,认为市场增长空间很大。不过,目前教育赛道里聚集着许多玩家,比如字节跳动、好未来、猿辅导,整体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如何在选择多样化的市场上传递洪恩教育独特的投资价值是我们作为承销商所重点思考的。”老虎有关投行负责人表示。

  基于上述考量,此次老虎为洪恩安排了数十场与知名机构的试水会议及路演,保证公司能与潜在投资者充分沟通。过程中,老虎证券重点协助发行人强调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后续新产品的落地计划,尤其是公司在产品研发和内容原创方面的优势,最终帮助公司斩获可观机构订单。零售方面,依托于老虎证券积累的百万投资者基础,在洪恩教育认购通道打开的第一天,老虎零售认购额迅速攀升,投资者反响热烈,让洪恩成为老虎证券又一宗标志性独家打新项目。

  “我们投行业务还年轻,但无论从订单上还是服务质量上,老虎投行在新经济行业内已积赞下良好口碑。很多发行人调研一圈下来发现外界对老虎的反馈确实很正面,所以放心把案子交给我们,即便承销团里已有不少国际大行,老虎也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里的原因除了我们对新经济理解深刻、可以向精准人群传递准确的投资价值外,最根本的是老虎的用户导向。我们愿意去从公司的长期需求出发,包括此次洪恩教育,我们帮助公司做了很多品牌方面的工作,协助提高公司的市场认知度,而这正是以‘交易’为主要驱动力的大行很少去涉及的服务领域。”上述老虎投行负责人指出。

  显然,这种“沉下去”的价值理念正在让老虎证券成为更多新经济公司的长期陪伴者,服务也不仅仅局限于上市环节,而是扩展至ESOP、IR等多点多面。此前,在参与秦淮数据上市项目时,老虎就为其做了大量的ESOP(员工持股计划)咨询服务,并签约成为秦淮数据的ESOP提供商。

  在洪恩之前,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老虎证券已是承销最多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投行。优势在下半年得到延续。6月至9月,老虎证券帮助13家公司成功赴美上市,其中承销7家,包括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两家大热的造车新势力,分别贡献24亿美金和18.87亿美金订单,遥遥领先于其他互联网投行。

  上述老虎投行负责人另指出,从今年中概股上市数据分析,优质中概股赴美并未遭冷,贝壳、小鹏、理想市值均已突破百亿美元。聚焦到近期,虽美股市场存在一定波动性,但这并未对中概股IPO造成明显影响,更多投资者衡量中概股的指标在于公司和其所在赛道的发展前景,而非短期盈利数据或外部政策变化。“大部分中概股是优质的,并带给过投资者不错的回报,所以个别事件并不会从本质上削弱投资人对中概股价值的认可。作为新兴科技投行,老虎也会陪伴更多优质中概股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