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对政府及相关行业开展人口地理调研、分析城市动向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使城市量化数据分析更加灵活、高效,近日,百度地图慧眼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星河大数据自助分析平台”(以下简称星河平台)。该平台以百度地图慧眼优势时空大数据为基础,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计算等技术,面向行业构建了可自定义时间、空间及多维数据类型的时空数据引擎,实现亿级时空数据分钟级输出的产品能力,为国土空间规划、高校研究、商业地产等行业机构开展城市研究搭建了科学的“现实世界数据库”。

  与一般数据分析平台相比,百度地图星河平台具备底层数据能力强大、数据类型全面、提取及交付方式灵活、数据处理技术领先四大核心优势。在百度地图慧眼海量时空大数据的支撑下,星河平台不但拥有覆盖全网、全域的高精度数据,能为城市调研提供充足的分析样本,同时还包含客流、职住、交通、迁徙等多维数据模块,全面满足城市规划、科研创新、零售选址、人口统计等场景的使用需求。此外,星河平台深度整合移动互联网数据优势及百度云强大的资源调度、文件管理、数据分析能力,依托慧眼自研的时空处理引擎,可根据用户自定义设置参数高效完成数百个指标的任意数据组合,实现对千亿级时空数据的分钟级检索计算,极大缩减调研辗转多个数据分析平台的工期和成本,提升数据分析效率。

  星河平台数据优势的建立,源于每一个核心功能的铸成。为帮助行业机构更直观地了解人口聚集情况、城市人口发展趋势,百度地图星河平台打造了客流分析、常住分析、职住分析、迁徙分析、OD分析、人口流动、交通分析、POI分析八大模块功能。

  在区域人口统计与群体刻画方面,星河平台的客流分析、常住分析功能,可支持用户查询分析指定区域的客流情况及居住工作人口画像,辅助商业地产、城市规划等行业直观了解人口聚集情况,精准掌握城市人口发展趋势,完善商业选址与人口统计工作。在跨域人口流动研究方面,用户基于星河平台的职住分析和OD分析,可查询分析不同市、区之间的通勤信息和不同时间维度下的OD数量,以此判断职住平衡情况与城市间的出行、往来强度;借助迁徙分析、人口流动功能,用户则可掌握城市间的人群流动特征和区域间的联系紧密度,支撑城市建设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而面对城市交通管理和基础设施服务的评估需求,百度地图星河平台提供交通分析和POI分析,可支持用户查询分析不同区域之间的拥堵情况和POI分布,为政府进行区域交通管理、完善区域相关配套设施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参考。

  完备的城市人口大数据分析,是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制定政策规划、经济战略的基本要求,而百度地图慧眼星河大数据自助分析平台凭借高效省力、丰富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必将成为城市管理规划的强劲助力。作为时空大数据服务专家,百度地图将持续迭代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拓展服务覆盖面,将科技势能进一步渗透于更多领域,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