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对苏宁物流南昌快递员姜晓斌来说,意义非凡。自去年亲手筹建象湖景城名郡快递站点以来,扛过了疫情的冲击,业务蒸蒸日上;同在苏宁物流的妻子周细凤,因为工作突出,从大件仓操作员升职为仓管员;更重要的是,8月他们一家欢天喜地搬进了140平新家,崭新的生活正向他们走来。

  三年近10万个包裹0投诉

  姜晓斌今年39岁,声音洪亮,性格爽朗,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脚步带风。

  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到站点,迅速而整齐地装好件,电话联系客户,按照约定时间准时送货上门。加入苏宁物流3年多来,他送出的包裹近10万个,还从来没被投诉过。

   

  正在卸货的姜晓斌

  姜晓斌在走街串巷的时候,同为物流行业的老婆周细凤也在苏宁物流大件仓里忙个不停,她是操作员,负责大件出库,于是,生活中夫妻俩便多了一些共同话题,甚至碰撞出灵感来。

  有一次,姜晓斌因为有一个包裹特别占地方,快递车放不下,一个小区送了两趟。周细凤在仓库负责大件商品的出库,听闻这次丈夫的“唠叨”,让她获得启发,在出库前就规划好商品体积,和配送员提前沟通出库顺序,效率提高了很多。

  “大家都说我两是快递夫妻档,夫唱妇随”,周细凤很骄傲。

  去年12月,姜晓斌正式接手南昌象湖景城名郡快递站点,成为站长,今年4月份,周细凤也由大件仓操作员升职为仓管员。

  夫妻俩双双升职,姜晓斌的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周细凤也涨了工资,算下来,夫妻俩一个月能挣1.5-2万元,在南昌已经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

  送快递是一件使命感的事

  “这个快递有点重,你先去买菜,等你回来的时候再拿”,姜晓斌在小区外面等40分钟,用户才采购回来取走快递。

  那是二月中旬,全国新冠疫情正是高发期,社区管控很严。南昌很多小区的居民三天才有一张出门条,而且一家只限一人使用,出门的人不但得取快递,还有最重要的任务——买菜。

  疫情期间,他密切关注南昌的交通管制情况,按照小区封禁程度,为不同小区的居民定制送货方案,尽可能地让他们第一时间拿到快递。

  除此之外,他还从妻子那里得知,很多大件配送师傅被困在家里出不来,而有些用户的件又很急,他坐不住了。

  “我和公司大件仓负责同事沟通,我每天都在外面送快递,如果不是空调那种需要高空作业的大件,我可以帮着送。”

  很快,姜晓斌就接到一个紧急任务:青云谱区有个用户家里洗衣机坏半个月了,二月又多雨,天气寒冷,手洗的衣服一周都没干,希望赶紧收到新买的洗衣机。

  送货上门时,这家的小孩正在喊冷,孩子妈无奈地再给他裹了一件秋天的夹克。姜晓斌也是两个小孩的爸爸,“那么冷的天,因为衣服没干,小孩只能裹着秋装,太戳心了”。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有机体、家庭是细胞的话,那么快递就像血液,维持着整个有机体的正常运转。

  这次以后,无论是代送大件,或是配送日常必须的生鲜蔬菜、鸡蛋牛奶,姜晓斌的心态都有很大改变。“我多跑一趟,真的能帮助一些人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送快递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情。”

  今年828苏宁快递员节,他获得了“最美快递员”奖,颁奖现场,一家人亲眼见证了他的荣誉。

  其实,这是他今年收获的第二份嘉奖了。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他还获得了由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江西最美物流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