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依托乙日亥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优美景观,努力打造“灵秀乙日亥,绿色风景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名片,加速推动脱贫攻坚,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乙日亥村位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境内,距县城17公里,距镇政府3公里,“乙日亥”藏语意为“美丽的地方”,撒拉语意为“遥远的地方”,道帏河与夕昌河在此汇合形成清水河,绵延9.2公里后汇入黄河,整个村落西高东低,错落有致,绿树环抱,山水相间,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此地又是循化进入甘南藏区的门户,古时是连接藏区的茶马古道,有非常多可挖掘的文化遗产,建于唐朝的塔城遗址就坐落于此。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乙日亥村依托“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趋势,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业,主动创造吸引项目的发展平台,走上一条使贫困户增收、村民受益的新路子。

  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根据“一水一带”、“一镇一业”的发展新思路,利用乙日亥村绿树丹山相间、田园河流辉映的独特自然景观,作为实施“一水一带”新思路的起点村,2017年以“政府主导,村两委为主”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百余亩,投入30万元建立了“花海”基地,打造了“灵秀乙日亥,绿色风景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

  完善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乙日亥村“两委”,以“三仪一表决”的方式,村“两委”委托注册成立了青海成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本村的“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开启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从村“两委”的传统粗放管理转向企业精细化管理,完善各类管理机制,将乙日亥村的乡村旅游提到了新的起点。实施的花海农家院采取“村集体+承包经营商+脱贫户”的运营模式,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改善产业发展基础。截止目前,实施了投资330万元的农家院建设、200万元的花海木栈道和50万元的河道治理项目,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芦村社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农家院、花海旅游项目全部竣工,日接待游客1000人次,带动村内近百人实现稳定就业。

  致力群众致富增收。2018年,花海流转土地280亩,农户按每亩1100元标准进行补偿,有效解决了花卉种植面积和土地撂荒问题。花卉种植期间,每天带动村内100余人剩余劳动力进行务工增收。花卉开放期间,田间管理及游客接待等方面带动120人左右进行就业增收。在景区开发餐饮、冷饮等方面带动村民进行经营增收。一年中各类务工、就业、经营等方面带动群众增收264.8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市乡村旅游品牌村”、“全县乡村旅游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