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由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快手科技共同举办,以“豫见快手,嗨在洛阳”为主题的快手网红文旅大会正式启动,数百名快手优质文旅创作者齐聚洛阳,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模式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其中,包括人民视频、环球网、中国青年网、猛犸视频在内的主流媒体,也在快手平台进行了与之相关的直播与连麦,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走遍洛阳,感受当地的文旅特色与历史文化内涵。

  

  在环球网的直播间,记者先后连线了洛阳市文旅局长胡大鹏、洛阳文旅达人与历史文化学者,从旅游经典线路、黄河文化景点、热门旅游资源以及文化底蕴等方面,对洛阳进行了综合推荐,且文旅达人们的推荐也给了观众启发:跟随他们的脚步,不仅能足不出户领略洛阳的城市魅力,在去洛阳之前有这样一份靠谱的旅游攻略,也可以避免许多弯路。在中国青年网的直播间中,记者走进了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与工作人员一起为观众全方位解读了夏王朝的发展史,从历史发源方面加深了对洛阳的认知。而在人民视频的直播间,记者与快手用户直播打卡美食探店,以历史悠久的洛阳水席为切入点,从美食角度勾起观众的“馋虫”,唤起玩遍洛阳的欲望。而猛犸视频则将直播设在了洛阳夜市的美食街,从丽景门古城门进,经西大街夜店走到十字街夜市,一路上见证了夜晚洛阳的繁华与烟火气。

  四场直播,四个角度,主流媒体的一套“组合拳法”,首先为这次活动打了个头阵,让观众了解到一个更全面的洛阳。其次,作为一种极具现场感、实时性与互动性的创新展现形式,直播不仅提升了主流媒体在互联网舆论场的引领力,更以接地气的形式兼顾宏大主题与亲民路线,这种流量与权威的有机结合,或许会成为文旅产业复兴中的新主力。

  新时代短视频内容创造生态,赋予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

  事实上,这并非快手平台与文旅产业的第一次合作。据悉,自2018年以来,快手曾先后与湖南、云南、黑龙江牡丹江、甘肃、山东以及新疆等地的文旅部门展开合作,并且早在今年四月就与洛阳文旅局达成合作,先后推出“牡丹花开”活动,在市场直播带货活动中,累计观看达3000多万人次,不仅推荐了洛阳旅游,更为郑州特产找到了销售突破口,极大地拉动了疫后的消费市场。

  作为记录与分享个人生活的短视频平台,在快手每天有三亿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其中洛阳的用户占到140万之多,也就是说,平均每五个洛阳人中就有一位是快手活跃用户,他们记录着洛阳的城市发展、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

  “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网络深度融入生活,以及群众文旅需要升级,技术驱动和内容创新日益成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河南发展的独特优势,而要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为高质量的对外宣传优势,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就必须坚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技术为用,用好、用活新媒体传播手段。将短视频的内容创造力与城市的文化旅游相结合,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价值、体现传统文化、反映国人审美的视频作品,这正是一种新时代赋予文旅产业的“新风口”。

  以技术为生产力,激发内容创造力,带动融媒体宣传力

  随着视频化的信息传播走向主流,短视频不断改变着传统的新闻报道与生产方式,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并逐渐成为媒体融合重要的推动力与竞技场。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拥抱短视频是应对视频化、碎片化传播环境的必然选择,也是其开辟融媒体报道新路径的机会,入驻短视频平台或已成为传统媒体创新传播形式、抢占话语高地的首要选择。

  以快手平台为例,截至2019年底,快手上媒体相关机构与个人累计开设账号超过8000个,借助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传统媒体极大地扩展了新闻的传播范围和触达边界,得以创新新闻报道形态和受众连接方式。而作为平台方,快手也会以更开放的态度与机构进行深入合作,如发起“光合计划”助力机构创作者成长,联合行业头部企业,从技术、产品、运营的方向做整合;与文化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投入流量资源,对账号进行多元化扶持等。在此次快手网红文旅大会中,借助快手平台的流量资源,各主流媒体账号与相关领域主播进行了联合直播互动,均起到了1+1>2的效果。

  其实,除了直播+旅游,还有直播+电商、直播+采访等形式,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在积极输出自身的直播能力,助力各行各业加速复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进阶,直播功能也在逐渐摆脱娱乐属性,变成可以赋能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媒体融合的效果取决于内容生产,主流媒体积极拥抱互联网平台,从最开始拥抱短视频、内容创新、转变语态再到现在多种目的的直播,平台的技术生产力一直在激活媒体的内容生产力,主流媒体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融合转型,更在不断拓宽媒体融合的新业务、新形态。

  短视频平台既是各家“短”兵相接的阵地,也是媒体融合的利器和重要切入口。为了契合“短视频化”的传播语境,主流媒体正在积极加强与短视频平台的联动,打造精准传播端口、扩大正能量传播声量。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媒体转型也进一步升级,逐步建立起平台化的传播能力,依托自身权威对接市场上各类需求,或将体现出难以匹敌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