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今日,滴滴发布公告称,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建立了全球应急响应机制,与世界卫生组织紧密联系,各地团队和当地伙伴一起,投入全球的抗疫战斗。

  据悉,疫情期间,滴滴在国内推出一系列防疫措施。例如推出网约车防疫标准、设立线下防疫站、为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成立医护保障车队等。目前这些防疫经验正在向全球范围传递。

  滴滴在公告中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向司机、乘客推送健康安全出行提示,做好司机、乘客的安全防护工作。在拉美、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滴滴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铺开线下防疫站。在巴西和智利,司机可以从防疫站领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可由移动消毒机为车辆消毒。

  滴滴在海外市场共计给司机、骑手发放了超过200万个口罩、消毒物资,部分市场还提供其他防疫物资或消毒物料补贴;在日本,向用户发放非现金支付优惠码,引导乘客改变现金支付习惯,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据滴滴方面表示,给网约车安装防护膜这项措施,获得相关医疗机构的认可,逐步走向海外市场,并率先在拉美落地。预计到4月底,将有2万辆受到“滴滴防护膜”保护的网约车在墨西哥等地投入服务。目前这一做法也正在传递给海外其他网约车平台。

  疫情期间,滴滴在国内武汉、北京、南京、郑州、厦门等15个城市成立医护保障车队,累计服务37987名医务工作者,行驶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同样的海外“滴滴英雄”项目已经启动,近5万司机志愿加入,从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到巴西,一线医务工作者都可以通过滴滴App得到免费或优惠的出行、外卖服务。这类公益出行服务还将拓展到澳大利亚等市场。

  自疫情爆发以来,滴滴在国内已投入超过3亿的抗疫专项资金,用于多地保障车队的服务、防护膜安装,以及为司机采购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为所有司机和乘客免费提供新冠肺炎专项保险。在全球其他国家,滴滴同步设立1000万美元专项扶助基金,覆盖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以及澳大利亚和日本,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司机和骑手提供帮助。

  此外,滴滴在公告中称,将持续投入助力行业恢复。疫情期间,滴滴出行和小桔车服倡议合作租赁公司顺延车辆租金,累计为全国近30万名租车司机提供近10亿元的租金延免等各类帮扶。

  在全球范围内,滴滴将持续提供网约车司机、代驾司机、顺风车车主、单车运维、跑腿、外卖等灵活就业机会。其中,滴滴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合作,2020年将为我国退役军人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滴滴在国内21个城市推出跑腿服务后,澳大利亚、拉美等多个市场也上线了类似的跑腿、同城速递等服务,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为司机增加多元化收入机会。

  滴滴在公告中表示:“全球抗疫战还在继续,这是一场所有人为所有人的战斗。我们希望网约车的防疫经验、技术可以服务更多国家、惠及更多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