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中有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那么一家公司员工,做同样一件事情超过百万小时,又会发生怎样的聚合效应?

  记者今日获悉,2020财年期间,阿里巴巴经济体11万员工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总时长达39.9万小时。截至2020年3月底,阿里巴巴员工累计公益时已经超过115万小时。

  马云在2015年发出“3小时公益”倡议,号召每位阿里员工每年拿出3小时做公益。四年来,阿里巴巴内部诞生了包括蚂蚁森林、团圆系统、一路护航、疫苗快查、智能人居等多个广受社会关注公益项目。

  据了解,阿里巴巴将于4月26日晚举办“橙点公益榜”颁奖盛典,届时,阿里巴巴多位合伙人将到场为员工颁奖,阿里公益还将发布助扶持员工公益项目成长的重磅举措,更好地鼓励阿里人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和技术的力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2019年“橙点公益榜”现场)

  被称为“阿里员工奥斯卡”的橙点公益榜是阿里经济体员工最高荣誉,表彰每个财年(每年4月~第二年3月)员工公益中涌现的优秀员项目与个人。

  在浓厚的公益文化带动下,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员工的生活方式,就连平时非常忙碌的阿里巴巴阿里合伙人们,也要身体力行做公益,他们全年平均公益时更高达43.89小时。

  纵观橙点公益榜今年入围的十五强项目,从脱贫助困、儿童乡村教育、反诈防骗、链上公益、到用智能科技照顾老人、识别回收垃圾、改善城市治理、助力文化保护、让视障群体更便捷地使用手机……涵盖了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

  (图片说明:阿里安全开发的钱盾反诈机器人 第一时间劝阻在被电话诈骗的受害人)

  (图片说明:高级开发工程师袁芳芳(右一) 帮助盲友完成北京、名古屋等多个马拉松比赛,并带动身边更多人参加助盲跑培训)

  正因为有长期的公益文化的积淀,在今年新冠疫情发生时,才有阿里人的全员投入和高效表现。

  日前,马云在接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采访时,特别提到了“公益要有善能”,“公益要唤醒别人,要高调,公益不仅仅要善心,更要有善能,要有组织能力,要有结果导向,要有效率意识,要培养出一批人来。”

  (图片说明,支付宝健康项目组 推动健康码从杭州走向全国25地)

  数据统计,新冠抗疫之战中,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捐赠防疫物资超2亿件,驰援全球150多个国家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