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讲真!苹果做电动车,这几点要向特斯拉学习

2016-06-25 10:58:00 来源:环球网

  (文心)据Cult of Mac网站报道,鉴于最近有大量传言称苹果将在未来数年生产一款电动汽车,拿它与特斯拉比较一番是不可避免的。

  2015年特斯拉销售了5万辆Model S。以下是Cult of Mac认为的苹果在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以下简称“Apple Car”)时,蒂姆·库克(Tim Cook)和乔纳森·艾维(Jony Ive)应该向特斯拉汲取的4个经验和教训。

  1、充分利用科技 但保持简洁

  苹果应当汲取的第一条经验和教训是充分利用科技,但保持简洁。过去数年,苹果在产品易用性方面出现过一些失误。例如,iTunes曾经“体态臃肿”。甚至苹果最新的产品之一Apple Watch,会受益于更简洁的设计。

  苹果需要在Apple Car界面方面有“大动作”。如果只是在仪表盘中集成运行CarPlay OS的iPad mini平板,这不会成为汽车的一个亮点。特斯拉电动汽车配有一个17英寸触摸屏,能控制汽车的所有功能。它设计整洁,易于操纵。特斯拉还向买主提供为期4年的免费3G服务、行车监控、网络广播和用于导航的谷歌地图。

  当然,用户不会边开车边看显示屏,不过,如果布局简洁,眼睛瞟向显示屏的时间会更短。

  如果苹果开发新款操作系统,或者甚至“Pro”版CarPlay,能控制Apple Car全部功能,并集成Siri语音助手、Apple Music串流音乐服务和无线更新功能,它将成为赢家。

  2、冒险和创新

  特斯拉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不走寻常路”。特斯拉设计出了让人愿意驾驶的电动汽车。

  最近有关苹果开发汽车的一篇报道称,苹果在与宝马谈判,Apple Car将以BMW i3为蓝本,但谈判已经破裂。

  汽车厂商在开发新车时通常以其他车为蓝本。深受时尚用户喜爱的菲亚特500,以受到祖母级用户青睐的Fiat Panda为蓝本;阿斯顿·马丁DB7以Jaguar XK8为蓝本,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特斯拉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是它“不走寻常路”。特斯拉Model S采用滑板风格的底盘,其中容纳有电池。其蓝本是通用汽车2002年设计但并未投产的一款车型。特斯拉借鉴了上述车型,并对它进行了改进。把电池安装在车厢地板下面,降低了重心,这意味着更好的操纵性。

  Cult of Mac希望苹果能抓住机会,突破常规。毕竟,苹果以重塑市场闻名。早在iPad问世前平板电脑就已经存在,但它现在成为了平板电脑市场上的标杆。Cult of Mac不知道苹果会为电动汽车带来什么样的革命,难道会是无线充电?只是这一技术尚未应用在iPhone中。

  3、正确地销售汽车

  下一个是销售问题,Cult of Mac不十分担忧这一问题。在购买其产品方面——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苹果都提供了极其出色的零售体验。

  特斯拉的汽车销售方式不同于众多竞争对手。特斯拉没有设立停有数百辆汽车的大卖场,而是设立小型的精品专卖店,只展示1或2辆样品车,用户可以预约试驾。试驾后有意购买,用户可以与特斯拉零售团队成员面对面洽谈,确定汽车的各种配置。

  苹果已经有自己的专卖店,部分专卖店可能容纳不下一辆汽车,但苹果可以选择在部分专卖店卖车。这里的关键是简单:苹果自主品牌汽车价格不菲,因此使购买体验尽可能简单和愉快是必需的。

  苹果甚至可以提供以旧换新服务。

  4、在行驶里程和技术方面不缺斤短两

  最后一个问题是在所有方面足斤足两。最近数年,苹果曾数次遭遇软件问题,在品控方面出现失误,但在推自主品牌汽车时,苹果绝对不能出状况。

  苹果需要确保不会在需要的技术上缺斤短两。例如,iPhone SE前置相机分辨率没有理由不从iPhone 5s的120万像素升级到iPhone 6的500万像素。如果苹果计划为自主品牌汽车提供帮助停车的相机,它需要使相机足够好——分辨率不能低于720p。

  苹果能精确地估计iPhone和iPad电池续航时间,它也需要精准地估计汽车的行驶里程。大多数电动汽车厂商都声称产品行驶里程为100英里(161公里),但并非所有电动汽车都能达标,除非用户在顺风的情况下在下坡路上行驶,而且还需要关闭无线电功能。

  特斯拉配86千瓦时电池的Model S号称行驶里程为320英里(515公里)。大多数情况下其行驶里程能达到标称值,甚至有人在行车时超过这一标称值。

  苹果在行驶里程方面需要做到不缺斤短两,因为行驶里程焦虑是许多用户不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特斯拉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用户无需担心在路上因电量耗完而抛锚。

  除行驶里程、质量和技术外,Model S还是驾驶起来最令人激动的汽车之一。驾驶全电动汽车的体验曾令人担忧,用户认为尽管其速度足够快但可能枯燥乏味。

  但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Model S给用户带来了最大的驾驶乐趣。Model S车速快于保时捷911 GT3、福特Shelby GT500 或法拉利599 GTO,它们都能乘坐5个成年人、2个孩子,并容纳购买的商品。

  总而言之,苹果需要使Apple Car显得高大上和独一无二。Apple Car需要“有用”和简洁。如果苹果能做到这些,肯定会受到消费者青睐。            

编辑:王蕊

关键词:特斯拉;苹果;Siri;谷歌;时尚用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特斯拉拟打造一体化能源公司 或收购SolarCity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开价28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马斯克期望将特斯拉发展为“点到点”清洁能源公司,可以使用太阳能为电池充电,进而用于电动车。马斯克认为,特斯拉不清楚有多少消费者在使用太阳能面板,不过猜测多数消费者可能会对太阳能感兴趣。

2016-06-25 08:53:00

特斯拉否认“上海建厂” 称没和企业签备忘录

根据特斯拉上月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达到300%,中国已成为特斯拉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6-06-22 09:17:00

特斯拉或将在上海建设中国生产基地

日前,上海金桥集团和特斯拉签署了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备忘录,拟在上海浦东建立特斯拉汽车工厂,双方计划各投资300亿元。

2016-06-21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