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青岛海尔拟54亿美元购买通用电气家电业务资产

2016-01-16 10: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停牌近三个月的国内家电巨头青岛海尔收购美国老牌企业通用电气旗下的家电业务资产的漫长进程终于到达终点。昨天晚间,在上交所上市的青岛海尔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4日与通用电气签署了《股权与资产购买协议》,根据协议,青岛海尔拟通过54亿美元现金向通用电气购买其家电业务相关资产。至此,中国家电业迄今最大一桩海外并购案尘埃落定。

  海尔击败三星、LG终如愿得手

  虽然在中国家电市场的知名度有限,但已经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牌厂商通用的冰箱、洗衣机以及洗碗机等家电产品在美国市场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对于很多美国家庭,通用的产品已经成为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是从去年开始,通用开始重整集团业务,确立将核心业务转向能源、医疗、家庭、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而家电等消费型业务则属于被剥离之列。去年7月,通用家电业务曾招标出售,最终欧洲家电品牌伊莱克斯以33亿美元中标,但后来这桩交易却因为美国司法部的干涉而告吹。此次通用家电的重新竞标中,包括海尔以及韩国三星、LG等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但最终是海尔以54亿美元的价格得手,这一出价比半年前伊莱克斯的得手价格整整高了六成多。

  海尔持续停牌躲过近日大跌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由于此次收购案,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从去年10月19日就已经开始停牌,随后在去年10月30日正式发布停牌公告,明确表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虽然当时公司表示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但后来又多次延长停牌时间。去年12月22日,海尔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自2016年2月2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两个月的议案,并在当年12月30日进行了公告。

  众所周知,自今年股市开盘后,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去年海尔股票刚开始停牌时的10月19日,上证综指大约在3400点,目前则已跌至2900点,跌幅接近15%。但其间由于海尔股票停牌也算是意外躲过了这次下跌。目前海尔的股价依然保持在9.92元。不过北青报记者也了解到,虽然近几天躲过了大跌,但此前去年末股市出现接连上涨行情时,也曾让持海尔股票的股民有些郁闷,当时家电股还一度是上涨主力,使得持有海尔股票的股民只能干着急。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海尔方面了解到,尽管收购案已经落定,但海尔股票尚无法立即复牌。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要求,上交所需对海尔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在此期间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取得上交所审核结果后才能复牌。

  中国家电企业持续海外“扫货”

  除了此次海尔大手笔收购通用家电业务外,近来中国家电企业收购海外同行的步伐越来越快。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先后有创维收购德国电视机制造商美兹,海信收购有“液晶之父”之称的夏普电视在北美的业务。再之前则有TCL收购法国彩电品牌汤姆逊和手机品牌阿尔卡特的经历。海外收购显然已经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实现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某家电企业老总更是坦言,眼下中国家电市场需求的下滑使得更多企业开始向外寻求突破。

  在大举海外并购的同时,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推广自己品牌的意识也正在增强。本月初,由中国企业TCL在美国好莱坞冠名的中国大剧院增设了TCL品牌馆,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表示,这座造价不菲的品牌馆就是要向每年数百万计的游客推广TCL品牌。海信本周也在最后时刻挤进2016年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行列,正式启动欧洲市场的品牌推广。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介绍,届时海信的标识将出现在欧洲杯赛事的票面、场地广告和官方背景板上让人们耳熟能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外尤其是发达的欧美市场,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价格虽然敏感但品牌忠诚度往往更高,因此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品牌推广不容忽视,而这也确实是中国企业此前的短板。他介绍,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陆续收购国外品牌,但多数在海外市场还是使用收购来的品牌而不是自己的母品牌。但商业界有一句话,一个企业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自己的品牌。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海外收购只是中国企业与海外市场沟通的一个跳板,在时机成熟后中国企业还是应该把自己的母品牌推向国际市场,“只有这样,市场才真正属于自己。”按照他的说法,中国家电未来要真正走向全球,不仅要依靠中国制造,更要依靠中国品牌。

编辑:王蕊

关键词:青岛海尔;家电业务;家电企业;资产重组;停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家电海外布局告别借船出海

长期以来,借船出海一直是家电业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手段。青岛海尔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48.74亿元收购海尔集团旗下海尔(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尔新加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进一步整合海尔集团的全球白电资产。

2015-05-29 14:30:44

澳柯玛主业不清晰困惑多年 家电业务业绩惨淡

澳柯玛以冰柜起家,曾经占据中国电冰柜行业老大地位。1月9日,澳柯玛在公告中表示,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17日至2015年1月9日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85.99万股,占总股本的1.299%。澳柯玛集团最初企业主营为家电,后来经过多元化布局,先后上马电动车、太阳能、锂电池、海洋生物、房地产等项目。

2015-05-29 08:45:05

松下家电业务社长称力争成为在华外企龙头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5月28日报道,松下公司负责家电业务的“电化住宅设备机器(Appliances)”公司社长本间哲朗(53岁)27日接受共同社等采访时干劲十足地表示,要在销售重点区域的中国“成为外资企业中的第一”。

2015-05-28 09:3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