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福特计划五年内推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2015-11-27 08:40:00 来源:环球网

  作为一家科技巨头,谷歌带动了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现在主要汽车生产商已开始纷纷打造自家无人驾驶汽车,其中就包括了福特公司。

  跟其他汽车公司不同,福特无人驾驶汽车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先搞“半自动驾驶”功能,而是直接跳跃,这家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推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研究和先进工程部门副总裁肯华盛顿(Ken Washington )表示:“我们计划让司机彻底摆脱驾驶。”这听起来跟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类似,后者就是让系统取代司机来完全控制汽车。

  不过,肯华盛顿表示,跟谷歌不同的是,福特也会让司机选择来控制方向盘,即便它是一款全自动驾驶汽车。

  从这位高管的这段话中,我们能够看出,这家公司对其无人驾驶汽车信心满满。因此,我们期待着看到福特能够给我们带来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而不是其他汽车厂商所说的“半自动驾驶”功能。

  目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还处在无人驾驶的“第三阶段”,也就是汽车能够做一些掌控方向盘、便道等自动驾驶功能,但是,福特想直接跳至无人驾驶“第四阶段”,即汽车可以在城市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上完全自行驾驶,而坐在车里的司机也可以选择自己驾驶。

  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就处在第三阶段,这套系统能够自动掌控方向盘,让汽车保持与其他行驶车辆的安全距离,改变汽车行驶车道,自动停靠等。特斯拉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推出更多自动驾驶功能。不过,这家公司也表示,在它们进入无人驾驶汽车第四阶段前,还需要再等几年时间。

  跟特斯拉一样,其他汽车公司也计划推出一些类似系统,比如通用公司在新款凯迪拉克车型上推出一款名为“Super Cruise”的系统。不过,这款系统的自动驾驶“能力”可能要稍弱,它并没有包含自动便道功能。

  想要真正启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还需要面对一个难题,那就是司机需要充分地相信无人驾驶技术,因为如果后者胆小,或者心存怀疑,即便是无人驾驶技术再成熟,再安全,它们也只能成为汽车内的一个“摆设”。

  另一方面,即便是司机再信任无人驾驶汽车,也需要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保持警惕,以防突发事件。谷歌最近在其报告中表示,在他们测试过程中发现一些司机会出现分心状况。

编辑:王蕊

关键词: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福特;汽车行驶;汽车生产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拟修订无人驾驶汽车法案:将加强安全监管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上午消息,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快速发展,美国联邦政府官员正在重新思考对待这种新技术的方式。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本周宣布,未来几周将对美国的无人驾驶汽车政策进行修订。

2015-11-27 08:37:00

大鳄决战 无人驾驶进入战国时代

在主流共识里,无人驾驶时代将在2020年来临。尽管距离这个节点还有5年,但全球多个汽车生产企业的热情已然被点燃

2015-10-24 10:50:00

无人驾驶车将上路 网友称交通现状恐难推行

有媒体报道,国内首个智能物联网汽车试点示范区将落户上海嘉定。三年内嘉定计划投入示范车辆2000辆以上,涵盖多种车型。

2015-09-12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