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23日开幕 全球多款机器人震撼亮相

2015-11-16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1月16日消息,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学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据悉,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首先介绍了大会背景和整体情况。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介绍,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包括三个部分,即2015世界机器人论坛、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和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其中,2015世界机器人主论坛将聚集国内外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将进行《机器人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主题演讲,国际机器人联盟(IFR)主席Arturo Baroncell将分享全球机器人产业最新调研成果,此外还有IEEE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主席Raja Chatila、, Rethink Robotics CEO Rodney Brooks,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器工程系大学杰出教授及John D. Ryder讲座教授席宁,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KAIST)类人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JUN Ho Oh等等,超过13个国家、12家国际机器人组织、100多位专家的积极参与,将围绕全球机器人产业战略与趋势、技术与创新、产业与应用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此外还有十二场专注于不同机器人领域的专题论坛;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展览面积22000平米,ABB、KUKA、安川、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广数、DARPA机器人挑战赛HUBO、石黑浩情感机器人、wessling五指手等1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先进产品将震撼亮相。集中展示全球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方面,包含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常规赛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两个比赛项目,以及FTC科技挑战赛和FRC机器人竞赛两个表演赛项目,将有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度支代表队参赛。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表示,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多个精彩、富于创意的主题活动。其中“语音服务区”有机器人咨询台和机器人表演Show两个模块,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目前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智慧生活区”将布置客厅、厨房等场景及相关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扫地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模拟家庭生活环境,给体验者一种不一样的“家”的感觉;在机器人乒乓球表演区中,仿人机器人将与现场观众进行乒乓球对战,比赛间隙还有机器人演奏乐曲;在机器人足球表演区,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的冠军队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足球联队,将以NAO标准平台组比赛的方式进行机器人足球表演,10个可爱的NAO将以分组对抗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另类的足球比赛。这些机器人完全自主运行,不需要外部控制。

  本次大会主办单位新增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新增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最具优势也最需要发展机器人产业,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产业培育、产品应用等方面拥有较强影响力。下一步,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通过整合央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加强国际合作等手段,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机器人创新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在全力推进机器人创新基地规划建设。随着全球机器人技术的飞速进步和日益成熟,机器人逐渐走进社会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目前,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参与报名火爆,相信随着大会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的机构、专家、学者、社会大众关注和参与。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搭建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平台,为我国制定机器人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将成为世界机器人领域的一次盛会。

编辑:王蕊

关键词:FTC;VEX;仿人机器人;常规赛;协同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FTC起诉亚马逊允许儿童未授权进行应用内购买

资料图  FTC主席Edith Ramirez表示,FTC希望亚马逊向受影响家长退款,并希望法庭下令确保亚马逊的应用内购买需征得家长同意。在起诉中,FTC称亚马逊需要以更加明显的方式就应用内购买做出声明,并且所有此类购买都需要密码验证,并简化退款流程。

2014-07-14 09:20:52

苹果因干预iPhone定价遭台湾FTC罚款67万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FTC)周三表示,已经对苹果处以2000万新台币(约合67万美元)的罚款,并命令其停止干预移动服务提供商和手机代理商的定价。

2013-12-25 16:00:00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滥用原生广告可能违法

12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原生广告”(native advertising)是一种将广告作为内容一部分植入到页面设计中的广告形式,目前原生广告的使用量正在不断增长。“营销人员将过去的横幅广告换成了集成在内容中的原生广告,这样看起来更难察觉、更不明显。

2013-12-05 16: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