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有合法身份了 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2015-10-09 08:3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海市交通委昨日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首张专车平台的许可资质。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对于网络约租车业务的管理模式,未来很可能在国内其他地区复制。

  昨天,滴滴快的专车平台获得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标志着国内首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诞生,滴滴快的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网络预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从某种意义上,这标志着由互联网公司催生出来的网络约车业务终于有了“名分”,从身份来看“合法”了。

  网络约租车管理上海模式

  以当年滴滴和快的各自出现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业务一直存在合法性问题等争议。也正是如此,国内一些地区在对待网络约租车上也有各不相同的态度。此次上海交通委对滴滴快的的发牌,无疑是在约租车服务上探索一条新路径。

  据介绍,上海市将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服务能力外,还需要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对于网络约租车业务的管理模式,未来很可能在国内其他地区复制。

  而针对私家车参与营运的问题,上海市交委主任孙建平昨天也表示:“按现有的法规,私家车肯定不能进来,但是回过头来,如果私家车具备了经营车的条件,你说可不可以呢?必须买保险,必须纳税,符合这些管理了,和我们出租车的管理有区别吗?”

  滴滴快的:符合条件车辆和司机将办资质

  有了牌照身份后的滴滴快的昨天表示,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办相应资质。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司机方面,约租车公司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服务方面,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滴滴快的昨天还表示,正在与多个城市的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合作。早前已有消息称北京拟出台专车管理办法,但目前仍无新进展。

  神州、Uber也在申请加入上海约车平台

  滴滴快的获得牌照后,其他同行什么反应?昨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神州租车也已向上海交通委提出申请,希望加入上海约租车平台。优步昨天也确认已经在积极准备材料,将在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也明确表示,对符合要求的约车网络平台都开放申请资质。 文/记者 张钦

  热点关注

  滴滴快的回应宕机:是技术问题

  本报讯(见习记者 温婧)昨日下午16时,就在滴滴快的获得上海交通委颁发国内首张专车牌照后,滴滴App出现了宕机现象。滴滴方面对此回应称,是由于滴滴深圳部分服务器遭遇技术故障,从而导致分地区出现无法叫车的情况。但快的app并未受到影响。截至晚间8点,滴滴APP系统已经恢复正常。

  相关新闻

  Uber21亿注册金入驻上海自贸区

  本报讯(记者 张钦)就在本土企业滴滴快的拿下了国内首张网络约车牌照的同一天,外资移动出行平台Uber(优步)昨天以“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义宣布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据注册信息显示,这家企业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1亿元人民币。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半时间的优步,目前已经在包括上海、北京在内的21个中国城市开展了业务。而根据优步的承诺,其在未来一年内进入中国100个城市开展运营。

  财经评论

  “约租车”上海模式启发我们什么

  8日,上海市交通委给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专车平台在国内的首张牌照,也标志着上海率先拉开专车规范化序幕。

  从城市交通模式上看,专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行难题,拼车、顺风车等模式也顺应共享经济的潮流,调动了闲置汽车资源,创造了经济和社会价值。在政府简政放权和“互联网+”大背景下,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规范专车监管的呼声愈加高涨。

  不可否认,由于科学监管一度“掉队”,在专车发展过程中,不乏资本的戾气和规则缺失的恶性竞争。对互联网专车,不加规范地野蛮生长不但不利于产业成长,最终还会伤及各方利益。上海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司机利用打车软件客户端“漏洞”恶意刷单、骗取补贴和“奖励”的案件,抓获多名不法分子,使“十个司机九个刷”的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从中不难看出,只有确立规范,不断提高车辆、人员、服务的规范化程度,专车才能真正开上坦途,行业的发展才能蹄疾步稳。

  互联网创新可以海阔天空,但监管必须跟上创新的脚步。有了“互联网+”这一新引擎,城市交通一定会有更大的改革动力和更多的创新可能。政府部门应当打破利益藩篱,直面行业创新的挑战,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与此同时,专车行业也需明白,一个受到合理规范的专车行业,才是各方都能长久得利的行业,这是创新与监管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文/新华社

编辑:杜阳

关键词:合法,专车,上海市交通,最大公约数,漏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