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彭博首次引用百度大数据解读中国经济

2015-09-29 16:15: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国外知名财经网站彭博社在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时,首次将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预测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以往,彭博社在报道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时,大多数会采用国家权威统计机构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并以此来监测工业、行业的发展状态。此次彭博新闻引用来自百度的经济大数据用于判断中国经济整体走势,是新闻报道领域的一次重大变革,这表明百度大数据技术在准确度及覆盖面等权威问题上已得到专业机构及从业人员认可。国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不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以技术为主导的大数据分析已逐渐成为“新宠

  作为全球最大的财经咨询公司,彭博社利用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对中国经济进行解读的原因主要为两点。第一,中小企业对国家经济的均衡发展、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3年底,我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了1517万家,占比超过99%,对我国的GDP的贡献超过6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市场中反馈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指标是缺失的,中小企业大多长期处于数据信息不对称的困局中。而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的出现,则是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指数的有力补充。第二,与统计机构的数据相比,百度大数据在实效性上有着天然的优势。随着百度经济指数预测覆盖越来越多的行业,将为更多在经济转型中迷茫的中小企业指明方向。

  百度经济指数预测于去年8月中旬上线,可显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和宏观经济指数预测。基于百度领先的大数据基础,通过收集海量用户行为信息和搜索数据,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等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专业合作,分析并得出预测指标。为各地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的决策施行以及分析师、经济学者的研究观察带来又一重要参考数据。

  中小企业景气指数采用Stock-Watson型景气指数的编制思想,在景气指数的编制过程中,剔除了指标的趋势项和季节因素的影响,保留了平稳的部分。目前,该指数从原本免费开放3个行业数据扩展到14个行业。升级后的百度经济指数预测包含行业范围更广、数据维度更多,能够让多个行业处于转型期的中小企业寻指明方向。而宏观经济指数预测则可以对先行指数、一致指数、PPIPMI等反映国家经济发展状态的宏观经济指数进行未来三个月的预测,准确率在95%以上。

  除此之外,百度已推出众多预测产品。百度旅游预测实现了对景点及旅游城市的交通、人流等信息的精准预测。而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百度预测准确率高达94%,完胜微软、谷歌等众多对手。目前,百度大数据技术已覆盖服务、营销、饮食、医疗等领域,未来,还将涉足房地产、娱乐、金融等众多行业。作为新型互联网工具,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产品将在未来的经济、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彭博;大数据;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冰与火的青春》热播 彭博献声主题曲(图)

集结了贾乃亮、颖儿、杜淳、彭博等当红演员的青春励志大剧《冰与火的青春》正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持续热播。视剧《冰与火的青春》讲述了一群80后的年轻人从美好青葱校园步入职场奋斗,经历成长的洗礼与蜕变的故事。

2015-07-29 10:39:00

彭博公司研发虚拟现实客户终端

美国财经资讯供应商彭博公司正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新的客户终端,旨在让终端客户使用的数据信息显示屏尽可能地扩大。美国媒体9日报道,利用美国奥克卢斯虚拟现实公司的头戴式显示器,彭博已经推出了一个虚拟现实数据终端原型机,并于近日做了内部演示。

2014-06-10 12:50:42

亚洲富豪排名:李嘉诚第一 澳门新赌王第二

2013-12-25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