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在华第三次关闭工厂裁员1300人 松下转型阴影

2015-08-29 11:00:00 来源:大河网

  日本电子巨头松下电器的关厂行动仍在继续,这一次是拥有15年历史的北京锂电池工厂。

  8月27日,松下中国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北京锂电池工厂即将关闭的消息。她对记者说,“松下在7月31日已经向工人完成了说明,8月底北京工厂将停止生产,9月以后生产结束。”

  在接连关厂的背后,向B2B模式转型的松下,正在实施盈利结构改革。而改革能帮助松下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实现10万亿日元的销售目标么?

  北京工厂关闭

  身为全球锂离子企业四强之一,松下却关闭了自己的北京锂电池工厂。

  据记者了解,这家工厂由三洋电机在2000年成立,松下在2009年完成对三洋的并购后,接管了工厂。

  上述松下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京工厂主要为手机、数码相机以及平板电脑生产锂电池。但这些产品的市场正在萎缩。

  该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主力产品的需求量在下降,价格也在不断下降。面对市场动向,我们认为主力市场难再恢复,所以关闭了工厂。”

  据记者了解,这家工厂原来主要为诺基亚生产手机电池。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2014年已经卖给微软。而智能手机的普及也降低了数码相机的市场需求。

  有消息称,2014年度该工厂的销售额仅有180亿日元左右,但这个数字没有得到松下中国方面的证实。

  伴随工厂关闭的,是大约1300名员工的裁员。上述松下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员工的安置工作正在探讨中,因为涉及到多个个体,安置进度还不能确定,相关费用也没有公开。

  尽管关闭了北京工厂,但该人士也对记者确认,松下位于中国的其余电池工厂依旧运转正常。“松下电池的战略地位没有发生变化。”

  据记者了解,松下在中国的锂电池工厂还有苏州和无锡两处,主要生产用于个人电脑的锂电池。此外,松下在上海、沈阳、安阳等地也拥有电池工厂,但业务侧重点不同。

  但显然,松下的锂电池业务已经将重点转向了利润率更高的车载电池等方向。

  事实上,松下已经同美国电动汽车商特斯拉展开密切合作。

  2013年10月底,松下宣布拟在未来4年,向特斯拉提供20亿块锂离子汽车电池。而外界预测松下从中大概会获得70亿美元的收入。

  而今年上半年,松下曾宣布要在2015财年内对汽车产业投资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1亿元)。而该投资将主要用于建设松下与特斯拉在美合资的预计耗资50亿美元的电池工厂。

  转型B2B的机会

  北京工厂并不是松下在中国关闭的第一家工厂。

  今年2月,松下关闭了位于山东的液晶电视工厂,同时裁员300人左右。在中国电视机厂商的激烈价格竞争下,这家年产能已经不到20万台的电视机工厂压力巨大。而在更早前,松下位于上海的等离子电视工厂早已关闭。

  不断关闭工厂的背后,是松下正在进行的盈利结构改革。松下此前已经宣布要对营业利润率低于5%的部门进行改革。

  据记者了解,松下计划在2015财年内,将开展锂电池业务的“二次电池事业部”的营业利润率从去年的2%提高至5.6%。

  而家电业务也是松下的改革对象。

  今年7月底公布的2015财年一季报显示,松下的家电业务的营业利润率没能到达5%。其中5990亿日元的营收,同比下跌3%。而238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却同比下跌23%。

  将重心转向B2B市场(商用市场),成为松下提升营业利润的武器。

  在津贺一宏担任总裁后,松下除了大做减法外,还将业务重点转向B2B模式下的汽车电池、太阳能和照明等方向。

  而津贺一宏为松下在成立100周年之际的2018财年,定下了实现10万亿日元的销售目标。他曾对外表示,成长期许最高的是住宅、汽车和面向行业的“B2B解决方案”业务。

  上述松下中国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B2B涉及的业务范围很广泛,目前松下约有八成收入来自B2B业务。”

  松下的高层不再提到利润微薄的家电业务对业绩的拉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松下放弃了家电。津贺一宏对外表示,2018财年,家电在松下营收中的占比要降到20%左右。

  B2B市场也成为松下家电业务的发力方向。

  以空调业务为例,松下此前曾宣布其在2018财年,空调业务的销售额目标为7000亿日元,比2014财年的销售收入增长52%。

  而松下空调总裁吉田卫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实现目标的关键是拓展商用空调业务。他表示,2018财年商用空调销售目标将比2014财年翻一倍。

  松下的中国家电业务也在向B2B方向转型。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松下将其在中国的家电业务整合到新成立的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电化住宅设备机器社。

  除了松下的空调、厨房电器、生活家电、环境电器等业务都被装入其中外,这个公司的目标是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

  事实上,B2B模式已经让松下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2015财年一季报显示,公司销售额达到18578亿日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在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的情况下,595亿日元的净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加57%。

  但有分析师认为,B2B业务虽然市场稳定、利润率高,但商用的性质决定了其销售额不可能像面对普通消费者的B2C业务那样迅速扩大。

  B2B能够帮助松下在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自己的10万亿日元的销售目标么?

编辑:王蕊

关键词:松下中国;松下电池;松下空调;松下电器;锂电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松下将退出中国电视机生产业务 改为贴牌

2015-02-02 13:30:00

松下拟售3家半导体工厂 未来将继续资产重组

2013-11-28 08:51:22

松下拟出售3家半导体工厂 战略调整继续

2013-11-28 01:30: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