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阿里近24亿元入股光线 进军影视业动作频频

2015-03-05 08:13: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戴远程)4日午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斥资近24亿元购入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约8.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前曾有消息传出,小米或入股光线传媒。

  受此消息推动,光线传媒下午开盘涨停,股价达到33.11元,阿里影业股价也受益上涨8.57%。

  光线传媒董秘回应:公开询价中签所得

  公告显示,光线传媒于2015年2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本次非公开发行总金额为28亿元人民币,其中控股股东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4亿元,其余投资者按照询价方式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

  光线传媒此次定增拟发行不超1.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电影、电视剧和电视栏目。按照发行股份计算,阿里创投将吸收87%的定增股份,认购股份高达1.2亿股,将跻身光线传媒第二大股东。

  1月底,曾有小米入股光线传媒的传闻,随后小米官方迅速对该消息进行了否认。

  此前有消息称,光线传媒此次认购方的选择是通过公开询价,价高者得,选择阿里因为其价高。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光线传媒董秘王牮,他表示此次认购方的选择是通过公开询价中签所得。目前,一切以公告为准,不方便透露过多。

  据悉,光线传媒是中国较为成熟的影视节目制作和发行商,曾推出《人在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分手大师》等电影作品。公开财报显示,2014年光线传媒净利润3.29亿元,仅增长了0.22%。相比之下,华谊兄弟2014年净利润为8.98亿元,同期增长了52.12%。

  阿里进军影视业动作频频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阿里巴巴早在2013开始就积极布局影视产业。

  早前,阿里入主文化中国,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但受文化中国遗留财务问题牵制,阿里影业在去年8月停牌,直到12月才复牌。公开财报显示,半年亏损6亿港币,阿里方面给出的亏损解释是“推迟或取消发行若干原定于2014年发行的电视连续剧、电影”。

  随后,阿里创投又以15.3亿元入股华谊兄弟,占股8.08%。就在前不久,阿里影业先后与深圳广电和广东广电开展合作。与深圳广电合作制作定制剧的第一部电影《摆渡人》预计在年底上映,12月的复牌公报也透露阿里已经陆续购入《还珠格格》的小说电影改编权和《狼图腾》海外发行权,与柴智屏、王家卫各签下5部电影。

  有业内分析认为,阿里此次入股光线传媒,显示出了阿里在影视行业的强大野心。阿里希望在集团层面形成国内联盟,从而在影业领域参与好莱坞制作。因此获得光线传媒的资源对于阿里在内容上的布局非常重要。

编辑:王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