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看比尔盖茨如何坐地日赚百万美元

2014-10-23 07:37: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3日,在《福布斯》杂志的年度美国亿万富豪排行榜上,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已经连续21年占据“霸主”宝座。

  盖茨现在的身家大概在810亿美元左右,远超排名第二的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其个人净财富总额估计在670亿美元上下。

  有意思的是,虽然盖茨什么都不用做,但他一天的收入却比普通人一辈子的劳苦所得还要多,而且两者之间的差距极大。这是因为:

  1.盖茨仍旧持有大量的微软股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盖茨一直都是微软的最大个人股东。直到今年早些时候,盖茨的老友、刚刚在今年离职的前任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才从他手中接过了这一名号。但是,从盖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最新Form 4表格文件来看,他仍旧持有近2.98亿股微软股票,其中还不包括盖茨的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所持有的42.5万股。

  微软刚刚将其季度股息上调至0.31美元,即年度股息为1.24美元,这意味着盖茨每年能从这家软件巨头拿到的股息收入高达3.68亿美元,也就是每天100万美元左右。盖茨什么都不需要做,只需要继续持有微软股票就能赚到这笔钱。此外,盖茨的投资收入、利息收入或其他各种形式的酬劳还并未包括在这一数字之内。

  2.盖茨实际上正在出售其所持股票。

  多年以前,盖茨就已在实际上制定了一项预先安排好的10b5-1计划,这项计划使其缓慢地将所持微软股票变现。大致估算起来,微软每个季度都会出售约2000万股微软股票,而这也正是持股量为3.33亿股的鲍尔默能取代盖茨成为微软最大个人股东的原因所在。

  按照这一速度,盖茨将在2018年中期出售完所持微软股票。这就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年度股息收入将会逐步减少。不过,想必他不会交不起电费账单。

  3.盖茨并非什么都没做过。

  最为重要的是,只是因为盖茨“不必做任何事情”并不意味着他“没在做任何事情”。

  虽然盖茨已经在2008年正式退出了微软的日常运营工作,但随后多年时间里他仍继续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当微软在今年早些时候任命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时,该公司同时宣布盖茨将出任技术顾问这一新岗位,帮助纳德拉作出有关产品的决定,同时让出董事长一职。

  盖茨在当时表示,是纳德拉要求他“投身其中”,而这一岗位变化的结果很可能是,盖茨将再一次在微软内部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不过,最近以来盖茨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通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从事慈善事业上。借助这个基金会,盖茨得以着手处理人类所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极少有人拥有像盖茨这样强大的金钱后盾,能以如此之大的规模致力于消灭疟疾和对抗贫困现象,而且恐怕也没有哪个人能如此尽责和慷慨地贡献出如此庞大的财富,只为帮助全人类。(瑞雪)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