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单仁:阿里IPO的四大意义

2014-09-18 12: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阿里上市,对创业、投资、证券和电商市场的影响

  马云和他的团队带着一连串第一的头衔开始了上市征程——全球最大的B2B以及B2C平台,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美国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一连串的第一,让阿里的团队获得了超倍认购而提前结束路演。

  经过了一连串的路演,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将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阿里,就像那个阿拉伯故事,阿里巴巴得到芝麻开门的咒语,打开了财富的大门,无论对中国创业市场、投资领域、证券市场和电商行业这四方面,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一、马云首富神话,带给年轻人更大的创业热情

  按照安排,阿里巴巴或将会以每股70美元的价格发行,阿里巴巴的估值将会达到1627亿美元。

  按照马云在阿里的股份以及在另一个估值250亿美元的小微金融公司的股份计算,挂牌后马云的个人资产将会达到2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亿元,大大超过地产大佬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

  他是标准的草根,蹬过三轮车,到义乌贩卖过小礼品、鲜花、图书、衣服和手电筒,做过翻译;

  他没有学霸背景,也没有显赫的文凭,小学、中学都是三四流的,初中考高中考了两次,高考失败两次,第三次勉强考了个大专,靠着学校没有招满名额,才勉强混进本科的行列。

  他没有显赫家庭背景,1995年创业之时身无分文,是个十足的屌丝。经过19年的砥砺前行,到身价千亿,这个屌丝逆袭的故事,让马云成为创业市场的典型代表,这一创富神话,会带来中国更多年轻人更大的创业热情。

  马云不仅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代表和精神领袖,更是中国创业者的精神导师。马云和《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故事中的主人公如出一辙。

  就像马云自己所说,连他这样的人都能成功,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功。这种强大的示范效应,会影响一大群中国的年轻人。

  中国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解决每年2400万人的就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有梦想、敢创业。

  马云的成功故事会让更多的年轻人走上创业的道路。

  二、上市后 哪些阿里投资人是最大赢家?

  阿里的上市,为那些有眼光、能坚持的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阿里造富效应对投资行业带来冲击。

  按照上市报告资料显示,软银累计向阿里投了2.6亿美元,除了2005年变现1.8亿美元以外,到本次上市,软银仍然持有阿里37%的股权,按照市值1627亿美元计算,日本软银持有阿里的市值高达56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15年,软银暴赚超过550亿美元。

  另一个大赢家是雅虎的杨致远。2005年,杨致远用10亿美元加雅虎中国的资产,换成今天持有市值368亿美元的股份,加上之前套现的76亿美元,共计444亿美元,与之前投资的10亿美元相比,暴赚434亿美元。

  根据资料显示,阿里内部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以及早期18罗汉独立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外,其他是以合伙人身份,共同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持股价值超过210亿美元。以210亿美元计算,普通员工持股金额约为200亿美金。阿里上市,会有超过一万名千万富翁出现。

  对投资银行来说,日本软银和雅虎是他们的榜样和梦想。早期就能发现阿里巴巴这样的优质公司,是他们追逐的目标。

  阿里的成功,会促使投行以及国际投资银行,更多关注有团队、有创新意识的小微团队。这对创业型企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福音。

  阿里团队超过一万名千万富翁,通过逐步兑现他们的股份,他们中的很多人,不管是不是离开阿里巴巴去创业,但至少他们所获得的巨量财富,会成为中国投资市场中一股巨大的力量,成为中国投资市场的新鲜血液。

  三、舆论热议优质资产流失 证券市场亟需大改革

  阿里巴巴是在中国市场成长起来的,是千万家中国企业以及超过2亿中国消费者共同扶持起来的公司。

  到阿里在美国挂牌为止,我国排名居前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搜狐、新浪等,都选择了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仅阿里巴巴、京东等5家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就达到了2.7万亿元之巨。如此的优质资产流失到海外市场,成为外国投资人的大餐。尽管我们本身就是阿里巴巴、京东的用户,但却很难直接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无法分享红利。

  是什么让包括阿里在内的众多高成长的优质公司流失到海外?

  主要因为中国的证券市场无法满足一些新兴企业、新兴业态,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上市需求。

  中国证券市场的设计者和监管层,能不能从阿里的上市中真正反省:现有这种按照大工业时代的标准来设定门槛、设计审核准入体制的中国证券市场,是不是到了大力改革的时候了?

  阿里2012年从香港私有化退市,在重新准备上市的过程中,首先是奔着香港而去。但是,因为香港证券市场无法接受阿里的二元股权结构,因而错失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优质上市资源。对于香港证交所来说,毫无疑问是一大损失。

  无论是中国大陆的证券市场还是香港的证券市场,在金融创新方面,是不是应该借鉴美国市场的经验?更加灵活的处理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股份比例和决策权的约定。让更多的小微企业敢于更早引入投资人,在不影响控制权的前提下,拥有能够借助资本快速发展的机会。

  四、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带来的影响

  在阿里即将上市之时,已经有不少美国机构投资者开始高喊,网络资本市场又一次出现泡沫。不管网络市场有没有泡沫,我们关心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的股价,会不会重演当年香港上市后的走势?我的答案是:有可能。

  阿里巴巴2007年11月7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IPO价格为13.5港元,当天涨至39.80港元,并在一个月后的2007年12月3日上冲到阿里巴巴的股价最高值41.80港元。但是此后阿里巴巴股价逐渐滑落,最低跌至3.46港元,最终在2012年6月以13.5港币回购退市。

  为什么阿里美国上市后的股价有可能重蹈覆辙?来看一个先例,Facebook。自其上市后,用户增长无力,股价便不断下跌。

  再来看看阿里在上市之前刚刚补充的2014年二季度收入和利润的报告。

  与其说阿里巴巴是一家电商公司,从目前的收入结构来说,还不如说阿里是一家以广告收入为主的广告公司。阿里不断创造或者获取更多的广告位,然后销售给自己平台上的品牌商家们。

  阿里巴巴的核心资产有两项:

  第一是平台上的活跃用户。截止2014年6月,淘宝天猫平台的活跃用户达1.88亿,他们养成了在淘宝天猫上购物的习惯,这是阿里目前生存的根基;

  第二项是15年来阿里积累的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的大数据。这些大数据是阿里体系未来发展的根基。

  目前,阿里的上市资产,是囊括了除支付宝和阿里金融以外的整体上市,当我们整理阿里巴巴的收入,发现在阿里高成长的背后存在着隐忧。

  去除报告中让人眼花缭乱的交易数据,按照上市公司的收入数据做分析。归于阿里巴巴上市收入中,包括电子商务零售业务收入,电子商务国内B2B收入和国际B2B收入,国际B2C收入,云计算收入。

  在阿里的收入占比最高的是各种名目的广告费,占总收入的53.5%,但这部分主要收入,二季度同比增速仅为2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阿里移动交易收入增长300%,在电商交易比例达到32.8%,但移动端的佣金收入只占19.4%。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移动端上购买商品,但手机屏幕没有足够的广告位的展示空间,对阿里整体的收入结构将产生根本性影响。

  旺铺使用费二季度反而下降了22%。阿里云计算业务和网络基础服务是阿里业务新战略,此块业务收入虽然成长性很好,但占比很小不到3%。

  当年阿里宣布从香港退市,有人说是为了整体上市,我当时提出仅仅就阿里在香港上市的B2B资产,靠会员费和竞价广告的增长,无法让上市公司业绩的年年高成长,市值毫无疑问会被低估。

  从阿里二季度的收入成长部分来说,增长最大的是佣金收入,这部分来自聚划算和天猫交易佣金加上最近几年增长最快的海淘业务的佣金收入。

  也就是,上市后的阿里巴巴为了维持高增长,在增长有限的广告收入以外,更多的参与有收入分配的交易。

  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对其他电子商务公司,比如京东、苏宁、当当,以及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电子商务公司形成直接的冲击;另一方面,在网络上会给资本充足的品牌商更大的发展机会,而大量曾经支持阿里和淘宝成长的中小卖家,机会则越来越小。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