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百度直达号如何颠覆旅游业?

2014-09-05 13: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大规模的技术创新盛会----百度世界在中国大饭店拉开帷幕。这个会上推出了一个非常重磅的炸弹---百度直达号。百度真正实现从“连接人和信息”到“连接人和服务”了。

  简单来说,直达号就是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用户在百度搜索中以@账号搜索,或是百度地图和发现等入口,都可以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页面,而且能下单支付。显然,这一模式缩短了路径,提高搜索效率,让传统服务业有效直达客户。

  同时,直达号还引入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商家可以实时在线、及时响应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并通过大数据获得关于用户属性的深度分析,加上正在推进的百度钱包,直达号可以实现移动端的下单、支付、评价全流程闭环体验。

  服务业们有福了,百度为传统商家决胜移动互联时代贡献了一大利器。小长假将至,我不禁想到,如果直达号运用到旅游业,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直达号会成为大众出行必备良品吗?

  互联网曾经对旅游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消费者们纷纷涌向网上旅行社,寻找最合适的机票和酒店,并且阅读旅行指南来提前安排他们的行程。

  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模式居然已经成了老土,注定会灭亡。

  你可以想象这样一种自由行式旅游:有成熟的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系统,可订购国内200余个城市的航线与近20000间酒店资源。旅行者到了任何地方,根据需求,系统将自动推荐当地机票和酒店组合。在此基础上,旅行者直接订购当地的地面服务产品,如景点门票、接送机等,就连旅游用车也涵盖了。商家可以根据这位旅行者过去的旅游数据推送个性化服务。旅行后,旅行者还可以写旅行日记供参考,结合已有的功能,满足用户在出游时的信息服务需求。

  也许之前,这种旅游,还只是存于你的想象中。但现在,整体的旅游业都升级了。这种场景正是直达号能做到的。几年前,旅游业跟互联网的结合大家还只能想到线上旅行社,这两年,线上旅行社已经必死,必须升级到要将行前、行中、行后打通的状态。

  这种大跨步的转变正是基于旅游行业本身的转变。现如今,旅游早已经是70后、80后成为主力的时代,需求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旅游不仅仅只是为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大家追求的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满足心理层面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很自然,旅游本身就成了一种态度,旅游者追求随性、灵活的旅游,而传统提前计划制定行程的“旅行团”式旅游产品将寿终正寝,自由行、个性化定制旅游才是未来发展方向。这时候,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呈现碎片化趋势,你要想把行前、行中、行后打通,满足“随时随地”的概念。

  显然,只有移动互联才能满足这个需求。只有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的更好结合,才是移动互联网旅游的前景所在。而能将这种移动互联网旅游做的最充分的,并不是携程,也不是腾讯、阿里,我觉得是百度。

  举个例子,现手机百度搜索的量都快超过PC,比如每天在百度移动平台搜索“峨眉山旅游”的人可能有1万多人。这么多精准需求的人,却因为转化、展现等问题,流程长,转化低,最后流失率是很高的。百度的这种直达号,可以以最高的效率将其转化为峨眉山的游客。这对商家来说是个很大的吸引。再举一个深层情境:比如说,三五好友出行旅游,最愁的就是就餐高峰期如何选择就餐地点,尤其是在对周边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用户往往会犯“选择困难症”。直达号的“发现”和“附近”功能,就可以根据用户模糊的意向,向用户推荐周边合适的餐饮服务。如果明确了比如要吃海底捞,就可以直接在手机百度上直接@海底捞,在直达号上一气呵成完成订座、点单等一系列服务,只需到店就吃。

  对商家来说,直达号的吸引力也很大。比如说,像峨眉山这类旅游景点,就可以通过分析游客的职业、年龄等,洞察出其个性需求,通过直达号向其推送“私人定制”服务。针对年轻游客,就可以推送景点里年轻人喜欢去消费的地方,针对老人,就可以推送景点里老人服务点等。

  我所能想象的,百度直达号是最能实现这一点的。

  就在直达号推出几天前,阿里系支付宝钱包正式上线移动开放平台,其中的核心功能即是“服务窗”——另一种“类微信公众号”的账号系统。

  这三大巨头在公共账号领域算是再度聚首。三者之中,各有优势。微信公众号的使用人数有优势,但微信毕竟只是沟通社交需求为主,服务仅是微信的二级需求。支付宝服务窗的优势显然在于支付能力和商户资源,但用户通过服务窗的购买习惯还未养成。当然,百度直达号的用户粘性方面也有欠缺,但它毕竟是个服务需求入口,在服务过程中,百度直达号能让相关的服务主动来找用户,这与微信公众号让客户千辛万苦去找服务、迎合服务的机制截然不同。

  这几者比较之下,我更看好百度直达号的未来。

原标题:百度直达号如何颠覆旅游业?

编辑:殷雨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