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可穿戴设备之父:可穿戴设备尚未达到理想标准

2014-09-01 11: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9月1日消息 百度百家对话栏目《The BIG Talk》第三期于8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有“可穿戴设备教父”之称的麻省理工大学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发表题为《大数据创建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

  作为MIT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不仅是可穿戴设备领域先驱,也被《福布斯》杂志选为全球七大权威数据专家之一,是世界经济论坛大数据报告与个人数据报告的共同发起人。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物理学、大数据和隐私、可穿戴设备等,并著有《社会物理学:好点子如何传播》等多部著作。

  在现场,阿莱克斯·彭特兰进行了题为“可穿戴设备、社会物理学和大数据”的演讲,并与中国大数据、医疗、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讨论。

  目前的传感器还不够智能

  在提到大数据的时候,大家想的是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而阿莱克斯·彭特兰表示自己对于大数据的理解与多人并不相同,更关注的不是衡量自己,而是与人相关的内容与互动。

  他认为在生活中各个物件都有二维码及射频识别的机制,电脑能够读取房间内物品的具体到位置,通过标志,计算机就能够知道家里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同样可以运用在车里、工厂等。智能手机拥有传感器的系统,能够不断追踪位置,如今这个设备被移植,现已有200万人拥有可穿戴设备,而且是无线互联网的连接。

  在阿莱克斯·彭特兰看来,可穿戴设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传感器,传感器负责传送测量数据,通过传感器可穿戴设备可以了解到行为是否健康、公司生产力是否强、整个城市的运作是否健康等等。他更举例说明,手环的意义并不只是测量心跳,而是通过设备知道人们基本的情绪反应,是兴奋还是恐惧。

  当被问及现在在使用哪些可穿戴设备时,他直言没有配备任何设备,原因是目前没达到他理想的标准。“比如,我不需要知道我现在的脉搏,它应当知道我今天过的怎么样。我觉得这才是可穿戴设备应当做到的。”阿莱克斯·彭特兰举例表示。而导致可穿戴设备误差的原因在于,目前的传感器还不够智能。

  大数据如何改进中国的医疗行业

  移动设备的医疗大数据也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话题,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伪命题,中国持证医师的数量等还都没办法统计准确,谈何大数据医疗。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上有海量的数据,在我们医疗工作当中也有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信息时代的到来之时,它的语义怎么样更加标准、更加统一,这数据的质量如何提高,数据的利用以及数据的应用就会发展得更快一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兰娟认为,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但标准往往是滞后的,事实往往是先发生的,所以还是要先弄清大数据的概念和理念来应对这个大数据。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表示,老年人和一些高危发病人群的实时的数据,对于保护他们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而传统的数据收集过程,医院是被动的提供服务,下一代医疗将提供主动的服务,医院主动提供医疗服务帮助他预防,在他有病前期的表现来提供这种医疗服务,而这时候可能这些信息的获取非常重要。

  我们看到,中国在大数据医疗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跟美国相比中国差距在哪里?可以攻坚的部分是什么呢?

  “和欧洲一样,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有非常强的关于大数据方面的承诺和努力。所以说很多的差别在公司的层面。”阿莱克斯·彭特兰说,“在商业领域,中国的公司对于大数据来说,比较年轻,但是在欧美,相对更加成熟,他们的心态更多考虑的是可持续性。但中国的公司还没有意识到,新的技术可能使得我们已有的公司会蒸发,比方说有些大的公司,十年前的大公司现在可不能算什么大公司了,同样20年之后可能又有其他的一些大公司出现。所以说在大数据的世界里面,我们要考虑到底我们的立足点在哪,我们如何和政府进行合作,如何进行分享等。”

  The BIG Talk活动由百度百家于2014年6月创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新互联网时代》杂志为指导单位,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等单位共同协办。BIG的含义为“Business,Internet,The next generation”,该活动参与人包括来自硅谷的互联网前沿的领袖级人物、中国互联网界知名自媒体人等。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