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济南韵达快递集体罢工三天 快件积压近两万件

2014-06-29 09: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尽管济南韵达正在恢复运营,但是,济南韵达罢工事件暴露的问题仍然被大家关注,内部罚款成为双方矛盾焦点,也再次将快递业的残酷竞争摆上桌面。

  济南市的王先生21号从网上买了几件日用品,至今还没收到货,不过,韵达快递公司的物流信息显示:快件23号已经送到济南分公司,他立即给韵达快递济南槐荫区泉城公司打电话,负责人苏女士却说:济南韵达业务全都停摆了:

  我们内部出了点问题,前期压了两、三天。现在已经协商好了,已经在派送了。

  苏女士说,仅他们一家公司就积压了大约2500快件,济南9家加盟公司罢工三天压了近两万件。

  负责人直言:分部罚款竟然超过5万元,无奈才罢工

  济南韵达为什么会集体罢工?济南大学加盟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说,主要是每月收入相当一部分交了罚款。按照以前的规定,中午拉回的快件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完成派送签收;但从6月初,改成当天晚上12点前完成签收,否则就算作延迟,每单罚款3元。

  这个派件是相当困难的。我们12点半把件拉过来,拉过来再分发,再做到件扫描,然后承包区拉过去就在下午两点左右了,再分给业务员就在三点左右,三点来这么多件,你也不可能在天黑之前送完。所以造成很多的罚款。

  新处罚办法出台以后,大多分部都无法在晚间完成派发,部分分部的单月罚款甚至超过5万元,快递公司派一个件的利润通常只有几毛钱,陷入“干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尴尬局面。

  记者调查:罚款严厉并非个别现象,多数公司都有规定

  记者昨天也对中通、顺丰、京东等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随机调查,几乎所有的快递员都表示:有过被罚款的经历。

  只要延误东西,两小时没送到,公司有考勤,扣考勤分数,一分50块,变相还是罚款了。

  在一份快递公司内部考核办法中,记者看到处罚规定有30多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现在大家都这么做,不这么做会被淘汰。

  罚款代替管理,都是竞争惹的祸?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分析,根本原因是快递行业竞争太激烈,利润太少:

  如果很多快递企业可以营利的话,那么他可以追加人,保证派送时效。现在他没有这个钱去增加这个资源,很多快递员正常情况下本来是派送100件,现在为了保持利润必须派到一百二十件。压力非常大,采取极端做法,扣分来激励,增加业务量。

  要想马儿跑得快,只罚不奖怎么行?

  通过罚款来激励员工,显然不能达到激励的目的,快递行业利润过低,应该谋求转型,通过创新需求出路,真正有效的激励应该是对员工的保障和关怀。一个行业如果在劳动强度和报酬上,缺乏对员工起码的保障和人性化关怀,只是用底薪极低、苛刻的薪酬体制来鼓励“马儿快跑”,反而会加速行业的衰落。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