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只因10年前看到一张多肉照片,宁夏西吉人马迎春的生活迎来了巨变。

  那之前,她从初中毕业后就不曾上过班,没有交际圈,整日只是围着家庭转悠。看过这张多肉照片后,她爱上这种“萌萌哒”的植物,不仅自学成了种植专家,而且还开淘宝店、做直播,成天忙得风风火火。
  图/马迎春为即将开始的直播布置灯光
  “每天晚上,我都在多肉大棚里做直播。方圆20亩地里,只有我一个人。但我并不孤独,在手机另一头,有全国各地的姐妹陪着我。”今年37岁的马迎春笑着说。
  最初“入坑”多肉时,她的大儿子才几个月大。等晚上孩子睡着了,马迎春才能坐在阳台上,一边欣赏、照料多肉,一边上网学习养护知识,知道了多肉怕晒也怕冷,夏天须拉遮阳网,冬天得盖保温被……
  图/马迎春在大棚里照料多肉
  马迎春的多肉越长越好,规模急速扩大,到2019年,她不得不租了2个大棚来安放。但当时,她刚生了小女儿,无暇再照顾多肉。机缘巧合下,有云南“肉友”来西吉找马迎春一起开淘宝店。
  “我一心想让肉肉们找到‘好婆家’,打包时既开心又不舍,就像嫁女儿一样。”那会儿,云南肉友运营店铺、直播销售,马迎春负责打包发货,几百盆多肉很快销售一空,双方还引入了新一批多肉打算好好培育。
  直至2020年5月底,云南肉友突然取消合作,回了老家。狠狠“踹了”马迎春一脚,逼她从家庭妇女的角色中释放出来——她把小女儿托给父母照料,全盘接手了淘宝店,即便自己不会打快递单、没做过一场直播。
  图/刚接管店铺时,马迎春一窍不通,经常挑灯夜读
  磕磕绊绊中起步,小白主播马迎春凭着实诚、热情,渐渐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她的粉丝同样热情,经常在直播间自觉扮演“场控”角色,积极向新顾客介绍购买规则、普及多肉知识。
  有位江苏女粉丝,是名淘宝美妆店主。早期,马迎春对直播上链接等步骤不熟练,经常手忙脚乱,这位女粉丝就在公屏上写文字指导,远程指导她一步步解决。
  “有些复杂的步骤,直播时写不明白,她就等我下播,用电脑远程控制的方法来教我,教完还会整理成图片让我随时复习。我能走到今天,都是粉丝们培养出来的。”话音刚落,马迎春的眼角湿润了。
  图/在淘宝独自打拼一年不到,马迎春有了忠实的粉丝
  如今,她和店铺粉丝都处成了朋友,未曾见面,却时常挂念的那种。有的粉丝常常寄来家乡美食,有的粉丝看到她常年干活的双手很粗糙,默默快递来手套和护手霜。宁夏的牛羊肉好,有粉丝曾留言想吃,今年过年前马迎春专门去养殖户家里物色、代购,想让粉丝好好打个牙祭。
  图/淘宝直播间粉丝寄来的手套、护手霜和家乡美食
  马迎春家人常住银川,而为了多肉事业,她独自留在老家,承包20亩土地建了8个大棚和一间铁皮屋。每天,除了睡觉在铁皮屋里,其余时间她都和50万颗多肉待在一起。
  2020年,马迎春的淘宝店销售额达到98万元。此外,她还招了6个员工,都是四五十岁的老家妇女。以前,这些妇女和她一样,没有工作和收入,到她基地上班后,每个人能拿到2500元的月工资。
  图/马迎春和大姐们,每天都说说笑笑地干活
  “过去一年,我过得特充实,也有点小骄傲,没想到我还能创造一些价值。”宁夏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光照强,适合多肉生长。未来,马迎春计划着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带动老家更多农户种植多肉,一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