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晚,2020微博之夜拉开帷幕,百余位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难忘的2020年,见证各项荣誉盘点。展现中国精神、时代担当的抗疫主题入选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

  被网友形容为“硬核医生”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出席了此次微博之夜,再出金句。他表示:微博之夜让人看到大家日日夜夜的努力取得了应有的报答,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大型活动能够展开。在张医生看来,如果只能生活在网络里,不能面对面交流、听唱歌、看跳舞,生活就不是正常的,只有过上这样的生活,才代表人类文明没有停顿。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五位明星首先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把现场嘉宾及网友的思绪带回到那个不平凡的时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凌楚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刘凯,中国建筑集团企业文化部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汪时锋,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刘铖,捌号仓库老板娘邱贝文,全国防疫防控最美志愿者蒋文强,武汉日记记录者林文华,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共同获得“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抗疫榜样称号,他们一一走上台接受全场致敬。

  此前,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在《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中指出,2020年疫情期间,微博作为唯一的广场式社交媒体成为信息中枢,是最新政策动态发布、肺炎患者救助、社会物资调配、公益项目推进和疫情谣言破除的核心平台。

  疫情发生后,微博第一时间上线“抗击肺炎”专区,协助超过7万家政府、媒体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对权威声音进行放大。每天有2亿多用户在微博追踪疫情,日均浏览120亿次,“抗击肺炎”专区平均每天收获7000多万用户的访问量。通过与武汉市政府、媒体及公益机构紧密合作,微博开通“肺炎患者求助超话”,让民众声音得到快速回应,微博累计收到近万条用户求助,一直高效联系确认患者信息,及时对接政府部门,报送超过3000条肺炎求助信息,多个患者的救助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