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网红直播、带货不仅是人们打发闲暇时光、提升生活便利的手段,而且是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途径。2月26日,爱奇艺自制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上线,讲述的就是驻村扶贫干部组建直播团队,带领当地脱贫致富的故事。电商扶贫让现代科技与百年梦想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写下脱贫攻坚历史伟业中的绚丽篇章。
  《劳生不悔》由资深华语纪录片导演周浩、齐康监制,分为“云南怒江”篇、“四川凉山州”篇、“贵州黔东南”篇三个单元。《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由“80后”创作者杜海担纲导演,他把镜头对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盖宝村,这里是本系列纪录片中唯一一个拍摄时已完成脱贫的拍摄地区,因而如何防止返贫、持续发展成为盖宝村的当务之急。
  黎平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约占71%,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因而有“侗乡之都”的美称。黎平县同时也是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下辖的德凤镇更是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古老山城,有“杉海粮仓油壶”、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等称号。独特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给了盖宝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玉圣信心,组建起“浪漫侗家七仙女”网红直播团队,通过互联网、电商盘活资源,促进发展。
  正如片中扶贫干部所说,“送猪送牛,送不出致富人”,扶贫工作在关注物质层面,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决不能忽视思想观念的改变提升。《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通过吴玉圣和“浪漫侗家七仙女”网红直播团队的故事,凸显出观念、科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直播、短视频曾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闲事”,而“浪漫侗家七仙女”网红直播团队则用事实证明了电商扶贫的强大力量,不仅帮助农民免费引流带货,令当地土特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而且优美动听的侗族大歌也通过网络平台唱响全国,大力推广了贵州文化、侗族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此旅游,当地建起了山庄、民宿,电商扶贫带动旅游产业,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多方位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吴玉圣带领“浪漫侗家七仙女”网红直播团队到南京、北京等地搞宣传、做节目,扩大知名度,用人气和流量反哺宝盖村、黎平县,形成良性循环。
  《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向观众展示的不仅是盖宝村一地的发展变化,更是一种扶贫理念、扶贫模式的示范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吴玉圣在当地开设了网红培训学校竹水书院,吸纳周边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同胞到此进修,学习先进理念、了解粉丝经济、直播带货技巧,盖宝村“浪漫侗家七仙女”将成功经验传授开来,帮助了周边甚至外省区村镇通过电商获得收益,电商扶贫模式在多地生根开花。
  电商扶贫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也提升了盖宝村人的文化自信,许多外出务工的青年选择了回乡创业,对自己的家乡文化、民族文化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愿意穿上民族服装、演唱民族音乐。如果说传播先进理念主要是在扶智,那么提高文化自信则是在扶志,这正是脱贫攻坚事业带给人们全方位的改变与提升。
  《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在充分展现电商扶贫取得非凡成就时,也并不回避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譬如,初期,一部分人对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的可行性有所怀疑,团队管理也不够科学细致,这都是实际工作中难以避免的状况。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而脱贫攻坚的历史战役正是在不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向前推进,直至全面胜利。
  《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全面展现了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事无巨细、殚精竭虑,同时也尝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展现他们工作以外的一面。比如,不少扶贫干部扎根基层,难得与家人团聚,甚至家人遇到棘手的麻烦也无法帮助处理。扶贫干部家属会有不理解,也难免有抱怨,而基层扶贫干部的执着与坚韧、信仰与坚守总是最终说服家人,毕竟牺牲小家的团聚,为的是“大家”长久的国泰民安。《劳生不悔》“贵州黔东南”篇带领观众全面深刻地认识了身兼多重身份、背负多重责任的扶贫干部,他们的平凡更凸显出他们的伟大。
  无论是最初计划创建盖宝村“浪漫生活体验区”,还是后来打造“侗乡黎平”,吴玉圣始终在思考,始终在努力。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无数的“吴玉圣”在中国大地上思考着、努力着,推动着脱贫攻坚的步伐向前迈进。中国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正是党和政府带领下,千千万万普通人努力奋斗的成果,《劳生不悔》记录下他们的勠力同心与时代的发展变迁,向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致敬,向为了摆脱贫困而努力的每一个人致敬。